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文化苦旅》讀書心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苦旅》讀書心得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書籍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被人無數次的閱讀,卻從未有人敢宣稱自己讀透了哪一本經典。正所謂“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我們又可以算作是不同的讀者。

  由於種種原因,初讀《文化苦旅》時,誤以為“文化苦旅”四字意指作者探求文化遺址的艱難旅程,重讀一次,才發覺其含意遠不是如此簡單,作者並非提醒讀者自己行程過程中所受之“苦”,他更想強調的是文化產生,發展,消亡的歷程,是一代代文化人創造,培育,守護文化的“苦”,當然,文意不盡如此。

  書中寫到:“一個風雲數百年的朝代,總是以一群強者英武的雄姿開頭,而打下最後一個句點的,卻常常是一些文質彬彬的凄怨靈魂”.文化人或許身體羸弱,或許手無縛雞之力,他們很難阻止大多數不願見到的事情發生。他們所能做到的,不過是用文字戰鬥在思想的戰場,以手中筆,以詩歌文章,最後以生命捍衛文化。

  幾千年來,多少文明沉沒在歷史長河之中,而中華文明卻未曾斷了傳承,這固然與中國地理位置等客觀原因有關,但我相信,更多的是一代代知識分子心中的執着與堅守。

  現代科技發展,社會進步,文明日新月異,人人都只顧着朝前看,不停地加快腳步,卻很少甚至沒有人回過頭來看看當初無數人為之奉獻的文化。沒有文化,哪來的文明,哪來的社會進步?“先進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是推動人類前進的精神動力”,我們應當珍惜文化,領會祖祖輩輩遺留下來的精神財富,並不斷將其發展壯大。

  余秋雨先生用漫長的足跡,追尋文明的盛衰,借歷史的痕迹溝通蒼茫的山河。他告訴我們,文化始於自然,興於自然,離開了自然的文化如無根之浮萍,難以長久,中華文化要想長久,就必須始終立足山河,立足這方天地,立足自然,要學會尊重自然,感受自然,順應自然,“卸去種種重負,誠懇而輕鬆地去面對自然,聆聽自然的聲音,哪怕這些重負中包含着歷史的榮耀,文明的光澤”。

  “路,就是書”,余秋雨踏過許多山河,古迹,走過了很多很多路。無人問津的路,旅者雲集的路,他都走過。在學會了尋路,走路之後,也就學會了讀書。這書,是山河之書,是古今之書,是自然之書,他學會了腳踏實地遠望星空,與腳下的大地緊緊相連,與頭頂的天空遙相呼應。他看到了很多人看不到的,想到了很多人想不到的,在山河文化中,找到了歸宿。

  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一股厚重的歷史氣息撲面而來,使受“快餐文化”影響而急躁的心變得沉穩下來,少了一些迷茫,多了一些思考。合上書本,我不由得生出一種周遊天下古迹,品味歷史百態的慾望。

您正在瀏覽: 《文化苦旅》讀書心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苦旅》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