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湘西漫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湘西漫步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武程翔 

  少年之時,就拜讀了沈從文先生的《邊城》一書,着實使我增長了不少見識,使我那天生愚鈍的腦袋瓜也開竅了,粗略地勾勒出一幅邊城圖景,但同時也給自己負上了一筆沉重的宿債,焦渴地期待着對文中那邊城圖景進行一番實地的踏訪,更為尋訪那位令人心儀的翠翠。 

  踏上飛奔的列車,穿過重重的山巒。我到了,到了那令我夢裡追尋多時的地方——湘西鳳凰,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上旅途,也是我第一次來到湖南,更是我第一次為了一個文人的文章而來圓夢。這種種的第一次,更增添了我出遊的興緻,消除了我旅途的風塵。 

  一走進縣城,我頓時體驗到《邊城》中那近乎原始的單純生活,看到了那條在城兩岸緩緩流過的溪流和那些在水裡弄潮的健兒。 

  在水旁找了一家旅社,放下沉重的背包,向旅社老闆打聽了如何行走的遊覽事宜后,便在城中遊覽起來。一到外面,便看到許多工人在江岸修築城牆,看着他們頭頂烈日,肩扛一塊塊碩大的條石,步履艱難地向前邁進,我不禁為之悵然,為何要夷平祖先留給我們那充滿古韻的城牆,而要自己吃盡苦澀而來造就新的城樓呢,難道新的就一定比舊的更有吸引力嗎?我不得而知,但我卻知道“新的終究是新的”,他遠遠代替不了古城給人們所留下的追憶和古城所特有的文化內涵。 

  繼續向前行走,心中滿是不解,不知不覺間,我已來到了江邊。這裡涼風習習,甚是涼爽,頓時想起了老船夫與翠翠,可放眼望去,縱憑你望眼欲穿,也難覓翠翠與老船夫,有的只是那拉客游景的的年輕船民,他們的態度極為友善,並熱情地招呼你去乘船遊覽邊城江景,以示不枉此番湘西之行。我也在這熱情的招呼聲中顯得一絲欣喜,正欲躍躍一試這湘西的柔水蕩舟之趣味,體驗一番湘西擺渡的滋味,但那不菲的價格卻又令我吃驚不小,只得暫罷此念,無奈離去。 

  一路上觀景緻、覽風光,步履倒也顯得輕鬆,心態也較為平和,在這漫步徐行之下,我來到了虹橋。虹橋可是觀賞小城風景的最佳觀景台,你瞧,那柔和的沱江水正從它的橋墩下流過,那高聳的萬名塔也正與之相望,更有落日黃昏時節,斜陽籠罩古城的那份古樸、恬靜的幽幽韻味。但虹橋已不是往昔的虹橋,江畔那些曾細腳伶仃地托起過一段沉沉歷史的吊腳樓也已在夕陽的照射下,漸漸褪去了往日的色彩。 

  “夜幕來臨了”,這句話在這邊城裡得到了最恰當的詮釋。因為停電,整座城都瀰漫在一片黑暗之中,就連早晨寧靜的江邊,此時也變得人潮滾滾。我的視野也隨着這滾滾人流而漸漸遠去,慢慢的,慢慢的,湘西的景緻也變得模糊不清了,逐漸地消失在視眼之中…… 

  此去湘西,山依舊蔥鬱,水依然澄澈,人也依然純樸,可《邊城》中那原始而又自然的民風卻正被商業的濃厚氣息所磨滅,我不禁有了一種淡淡的憂愁。

您正在瀏覽: 湘西漫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湘西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