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美麗的大湘西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大湘西_2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湘西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清麗。每當春天來臨,各色的花兒便鋪滿了大地,紅的、黃的、藍的、綠的,怎麼數也數不清。採下來聞聞,還透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呢!遠遠的山腰上,細細的嫩芽點滿了枝頭,微風吹過,便閃爍着一層層綠的光芒。高高的天空萬里無雲,是那麼的空靈;水粼粼的湖面晃動着金色的光芒,是那麼的迷人,美麗。 

  湘西風光靈秀,地靈人傑。名勝古迹與自然風光交相輝映。鳳凰南長城、湘西吊角樓……都是湘西古文化的縮影。天下名山張家界、青山綠水鳳凰城,以及醉人的苗家風情形成了湘西獨特的風景旅遊區……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灣沱水繞城過,一條紅紅石板街,一排小巧吊腳樓,一道風雨古城牆,一座滄桑老城堡,一個奇絕奇梁洞,一座雄偉古石橋,一群聞名世界的人……青山古城,鳳凰這地方,從明至清的幾百年間,設司、設鎮、設道、設營、設廳、成為湘西的邊關重鎮,統轄“大湘西”二十餘州、縣(廳),輻射影響至湘鄂川黔四省邊區,是當時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這種地位一直延續到解放前夕。因此,鳳凰縣擁有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有雄偉壯觀的黃絲橋古城、奇梁洞,以及縣城的古城樓、河邊的吊腳樓,更有那飛檐斗拱的朝陽宮、萬壽宮、大成殿、天王廟、遐昌閣。眾多古建築點綴其間,整個山城保持了 

  沈從文是我國現代文壇上出現的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作家,他是湘西來到人,執着地走着自己的文學道路。他是介乎城鄉間的一個寂寞兒。因而在他的小說創作里處處顯現着鄉下與都市、真與美、偶然與必然的二元世界,這種二元的矛盾,以及他對自然的嚮往對自由的渴望,構成了沈從文獨特而又完美的人生圖景! 

  王村清清爽爽的青石板路和激流勇進的猛洞河,如果有興趣的話,你還可以去坐漂流,猛洞河的漂流可是擁有“天下第一漂”之名的哦!以及猛洞河兩岸的金絲猴,真是可愛及了! 

  認識鳳凰是不經意間。三點一線的生活,讓浮動的心靈,殷勤的雙腳都反抗起來,為了逃避這種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醞釀成了我的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鳳凰城在路易·艾黎口中有“中國最美的小城”之譽,又在一對叔侄沈從文、黃永玉的文字和畫卷中聲名遠播。400多年的土司統治亦留存了獨特的祭祀、婚喪、巫儺文化。運氣好的旅人在鳳凰看到了儺戲,例如當代的作曲家譚盾,有志於沈從文研究的可以於年會時在鳳凰會同行。其實撇開這些比較戲劇化的節目,單是鳳凰瀰漫的生活樂趣已足夠醉人了。畢竟,鳳凰的畫卷上既有着鏗鏘的潑彩,也有着如水的底色。 

  坐龍溪風景區位於河西鎮,與王村旅遊鎮隔河相望。有省道1828線直達,又有多條鄉村公路縱橫交錯;距猛洞河火車站僅十華里,從棲鳳湖乘船一小時也可到達,水利交通十分便利。 該區以大面積的溶洞群和天然大峽谷為特色;那歷史的古戰場,白鶴灣的戰國古墓群出土的許多珍貴文物為研究歷史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參考價值。另有老司岩是歷代土家人聚居地,農耕文化特別明顯,現殘留清代農居,均為木製吊腳樓、四合院、小青瓦和石板路,依山傍水而建,典雅別緻 

  王村也許沒有多少人知道,但芙蓉鎮卻無人不曉。看電影就知道劉曉慶,知道劉曉慶就知道《芙蓉鎮》,只要你到了芙蓉鎮就看見滿街的劉曉慶米豆腐。王村雖然歷史悠久,但直到電影《芙蓉鎮》的拍攝,才聞名全國,故王村又名“芙蓉鎮”。所以鎮上最流行的對聯就是“致富源於劉曉慶,發財全靠芙蓉鎮”。 住在王村的百姓幾乎都是土家族,看到他們在服飾等方面都已漢化,但他們還是保持了相當多的傳統民族習慣。土家族人自稱“畢茲卡”。湘西民俗風光館坐落在王村碼頭上邊,館內的展品介紹了土家族的民俗,以及體現民俗特色的各種雕品及傢具實物,還有土司王塑像、土家祟拜的神像等等。 

  德夯位於吉首西面20公里處,“德夯”在苗語中的意思是“美麗的峽谷”。 

  矮寨的德夯非常有名,它是一個典型的苗族村寨,湘渝公路最險的一段就經過這裡,在水平的100米之內,公路共繞了13個彎,上升了數百米,如果你來這裡,勇氣可以得到很好的鍛煉。在矮寨以西10公里的地方,有著名的流紗瀑布,據說該瀑布的落差達216米,雄踞全國之最。由於峽谷的風很大,使得水流左右飄舞,“流紗”二字恰好能描繪出它的特點。 

  張家界的天子山天子山,山崖陡立,林木森森,小徑曲折,磴道盤旋。雖然山高風冷,但人們爬山,仍然汗濕衣衫。在喘息中歇腳,可以聽見四山鳥雀的啁啾,可以採摘崖邊的野花聞香,還可以掬崖壁上漫流的清泉解渴。爬山辛苦,但也充滿了野趣。那背襯藍天、凌空開啟的是“天門”。遠望,“天門”象一面鐫刻得很精巧的鏡子,鏡框是高聳的岩頭,鏡面是藍天白雲。登“天門”,山徑象九曲迴腸,磴道象萬級天梯。但人們望見“天門”,總想一鼓作氣攀登上去。上到“天門”,天風吹拂,汗氣全消。這“天門”,是山崖久經風雨剝蝕,億萬年來只剩下一座中空的巨岩,兩柱對立,一梁橫架,形成了一個“門”字。坐在“天門”上歇息,回頭俯覽,群山蟄伏。那索溪峪的駱駝峰,象駱駝來自萬里漠北,風塵僕僕;那十里畫廊的峰林,象出現眼底的萬縷煙雲,在輕輕浮動。幻覺會使人精神升華,會使人心靈默化。停留在“天門”,遙看千里山川,仰望萬里雲天,視野無邊開闊,心胸無限開朗。好象自己不是跋涉在天地間,而是翱翔於太空上。竭盡腳力爬上了高高的天子山,這才發現天子山是造山運動中的一個奇迹。原來天子山不是一座高峰,而是平頂的,方圓萬里,費德勒哦俄好亂日哦快活谷象一片平原。如果是遇到白天下雨,雨後天晴,在東升的旭日或西斜的夕陽下,你眼前就會展現一幅絢麗的圖畫:周圍山嵐清新鮮綠,一條彩虹橫貫長空。這時,在千柱峰林的谷底水汽蒸騰,徐徐升起一縷縷乳白色的雲紗,然後在峰林之間聚成白雲,冉冉地飛向高空。雲紗從谷底升起,繚繞千峰,形成一個個象白浪滔滔中的島嶼。峰林頂巔浮出雲間,山谷多深,無路可尋,千秋萬載,誰也不敢下去。有一條小路通過半島似的山崖陡壁,伸入深谷之上。這是帶神秘色彩的“神堂灣”。 

  今天晚上,我做了個很美的夢。夢中,湘西的人民都笑起來了,那一張張飽經風霜的臉上都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因為他們已經看見一個充滿21世紀新時代氣息的湘西就在不遠的前方!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到處都是綠色花園,它很美、很美……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大湘西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大湘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