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治國之道要開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治國之道要開明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歷史悠久,在漫漫歷史長河中,王朝政權幾度更迭。究其原因,是帝王所奉行的統治政策是否得民心,開明的治國之道,歷來是各朝君主的追求,而真正在這方面有所成功的卻為數不多,一朝的興衰,全在於治國的方法,開明則興隆昌盛,閉塞的結果是覆滅。

  “貞觀之治”說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治理之下的興盛,儘管唐太宗李世民登上皇位所用的手段極為殘酷,但他傑出的政治才能卻是不可否認的。在他治理朝政的時期,唐朝之所以出現一片繁榮景象,一方面有賴於他傑出的領導才能,嚴謹的工作作風;另一方面,他虛心的態度,善於納諫的品質也尤為重要。《求諫》中就多次提到他為了促使臣民積極進諫採取的各種舉措,如:“每有人進諫,必假顏色”,以魏徵給各大臣樹立榜樣,來鼓勵他們多進諫,如此這般。在封建王朝之中,一位君王能做到如此,實屬不易。由此可見,君主開明的治國之道,對於促進王朝的興衰,是很重要的。今年是中國共產黨90歲華誕,共產黨之所以能領導全國人民推到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取得八年抗日戰爭勝利、三年內戰的勝利,是依靠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奮戰的結果,正是驗證了“得民心者的天下”的話語,也是共產黨英明的治國之道的結果。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帝王的昏庸暴虐,肆意專政而導致王朝覆滅的事例,就更是多得數不勝數了。夏桀的肆意妄為,專權暴政滅亡了夏朝;商紂王的不聽忠言,專寵妲己毀滅了周朝;秦二世昏庸無能,導致秦奸臣當道,忠心進諫之臣無立足之地,帶來的也是毀掉秦始皇艱辛打下的基業。古往今來,多少王朝因此而覆滅,也許王朝外部面臨的危機是部分原因,但究其根本,還是君王的昏庸無道而導致國家內部的政治腐敗,就好像蟲子啃食大樹一樣,啃食樹皮的蟲子並不會使大樹死亡,而啃食樹根的蟲子,才是導致大樹殘枯死亡的本質。

  治國之道開明與否,帶來的差別如此之大。在封建王朝之中,亦是政治開明才能興國安邦,治國之道要開明,開明帶來的好處不勝枚舉。政權的穩固需要開明。當代社會,民主風氣大行,無疑帶來了社會的安定和諧,政治民主,也為大多數國家所追求。由此可見,開明在治國上發揮着重要作用,我們理應努力開明治國,發揮出開明無窮的威力。

  河北省邢台市二中北校區高二:耿康寧

您正在瀏覽: 治國之道要開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治國之道要開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