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紫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紫日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紫日 

 

 

  太陽本來是人類共同的生命象徵,

  然而一旦蒙上了戰爭的硝煙,就會改變顏色,降臨災難。

  惟有驅除戰爭的陰霾,明媚的太陽才會重新帶給世界光明、溫暖與蓬勃的生命。  

  

  ————題記  

  

 片首是一個慈祥的老人平淡的訴說,歲月的濃重已深陷他滿臉深深的褶皺中,花白的胡茬凌亂密布在他枯黃的雙頰上。沉重的歷史,漫天瀰漫的硝煙總是能讓人變得蒼老如斯。  “那些人都死了,就我一個人回來…”老人渾濁的眼中略有些濕潤閃着回憶的微光,依舊平靜地說道,不時望望手心捧着轉動的八音盒,耳邊剩下的唯有八音盒的輕吟,那讓人心神悸動的淡淡旋律朦朧模糊了視線…

  故事發生在1945年8月9日,中國東北,大興安嶺。

  隨着一聲突兀的推門聲,一道昏黃的光劃破岑寂的黑暗,接踵而至的便是一雙雙拴着黑色鐵鏈滿是龜裂的腳,拉長的影子是一個個無辜落魄的靈魂,無比疲憊地向前挪着,鐵鏈相碰發出細瑣悚人無比壓抑的脆響。或許他們麻木了,在這無休止的戰爭中無論是他們的靈魂還是肉體都已瘡痍遍布頹然若屍了,就算此時的他們正走向死亡,面向那冰冷無情的子彈,亦是毫無畏懼之感,木然相對。死亡也是一種解脫,對於他們已是上天施予的恩澤了。

  戰爭的無情總是抹去人們心底殘存的希望,讓人落敗於世,一個人失去了靈魂,失去了信念,死亡又何懼?

  但事情總不是絕對的,總有人有着用不完的傲氣,堅定不移的信念,他就是楊玉福,一個不屈的中國普通百姓。

  他是不幸的,因為正蜷縮在一片烽火硝煙中苟且偷生,同時他也是幸運的,在面對日本法西斯機槍的掃射依舊能夠安然逃生。蘇聯紅軍已經與日本正式宣戰,他也被蘇聯紅軍救於萬難之中。在楊玉福和蘇聯傷員一起轉移後方的途中,偶然認識了蘇聯紅軍女醫生娜佳。可是命運弄人,軍車誤入日本軍營,發生了一場激戰。槍林彈雨中,楊玉福與娜佳僥倖逃進了林區,中途她們遇見了在混戰與大隊失散的日本少女秋葉子。陌生沒有盡頭的林莽已然讓他們心生恐懼,因此忍着憤怒讓秋葉子帶路,可是深受日本帝國主義思想毒害的秋葉子卻一心要將他們置於死地,帶着他們走進了險境…

  秋葉子成功了,她將他們帶向了一片雷區,也因此讓一名蘇聯士兵長眠於此。她的舉動引起了娜佳的暴怒,娜佳含着淚水瞄準秋葉子但始終無法扣下扳機,只好鳴槍發泄心中泛濫的仇恨。槍聲引來了日本士兵,三個人又無奈穿梭在寂寥的白樺林中逃亡。只是仇恨已經漫上了楊玉福的心頭,多少次拿起泛着寒光的軍刀想刺向秋葉子的胸膛,多少次想起自己母親慘死在日本法西斯的嗜血的刺刀下,多下次想起自己的同胞,那麼多生命如同枯草般的被殘忍無情地收割。雙眼擎滿淚水,憤怒如潮湧上心頭,可楊玉福終究下不了手,壓抑矛盾並存的楊玉福發瘋般的咆哮,響徹天宇。那是對自己怯懦的嘲諷,對仇恨的發泄,對漫長戰爭的不滿與無奈。他是個流血不流淚的漢子,同時也是有着真性情的中國人!

 明媚的陽光被枝葉扶疏的白樺篩成片片光斑灑向三人的眼睛,大興安嶺的廣闊已經超乎了三人的想象。表面上安靜美好的大興安嶺同樣險地密布。當三人謹慎的走上一根橫亘沼澤之上的枯木時,楊玉福一不小心失了重心,無意間將秋葉子推向了沼澤…沼澤地里,秋葉子越陷越深,一隻稚嫩的胳膊絕望而又無助的伸向他們……那隻孤立無援的手臂還在半空中掙扎着,一雙清純的眸子漸漸模糊了。拋開個人恩怨,楊玉福看到的不再是一個他深惡痛絕的日本人,而是一個柔弱的女中學生,聽到奢望般的呼救,人類善良的天性終於戰勝了心中的仇恨,他將手中的槍向她遞了過去,秋葉子像突然抓到了一棵救命稻草,拚命地想拉住槍把。此時的楊玉福依舊在掙扎,他彷彿看到自己已經被拿着槍的秋葉子擊中身亡,他害怕,但他總是不忍看着生命就此逝去,同時他們隔得太遠了,秋葉子越掙扎陷得越深,眼看就要被稀鬆的泥漿吞沒了,死亡像一條毒蛇沿着他們的手臂蔓延開去。就在這生死一瞬,是娜佳在關鍵時刻出手相助,她扶住楊玉福的雙腿,使他可以將整個身子探下橋去,兩隻手終於連在了一起,美好的感情和人性的力量在一瞬間改變了秋葉子的命運,這種力量使她掙脫死神的手臂而獲得新生。

 只有彼此信賴,才能創造出美好境界,凸顯生命的價值,不是嗎?

 

  

  不知不覺中,太陽落了山,宿靄迷空下,三人點起篝火,圍坐在一起。秋葉子拿出了本想送給自己愛人的八音盒,聽着八音盒的旋律,三個人都陷入了沉思。楊玉福腦中浮現的是老母親慘死的一幕,秋葉子看到的是與至愛之人大西分別的那個雨天,而娜佳想起的是自己剛會叫媽媽的兒子騎着木馬的場景…漫長的夜,漫長的緘默,三個人都在回憶中或欣慰着,或痛苦着…

  秋末的大興安嶺美麗如斯。登高望去,萬樹鎏金,四野蒼黃。颯颯的松濤由近到遠,又由遠到近無休止的翻滾着。

  三個語言不通的異鄉人奔走在無盡的樺樹林中,已然有一日一夜了,不知經過多少條溪流,多少片樹林,娜佳僅剩的乾糧也維持不了太長時間。大興安嶺依舊是一片寧靜,時而傳出幾聲鳥雀的鳴聲。驕陽炙烤着大地,草木也都失了水分,變得枯黃乾燥。三人終於走出了那片白樺林,可眼前的又是一片莽原,依稀可見莽原的盡頭又是一片樹林,三人無疑信心盡失。這時空中傳來飛機交戰的聲音,片刻后,一架日本飛機帶着一道濃重的黑煙中彈墜落,在三人不遠處的一個山谷中爆炸。秋葉子不禁心中一緊,她想到了自己去當飛行員的男友,這個世界上最後的至愛之人。她頭也不回地掙脫了楊玉福,也不顧娜佳指向她的冰冷槍口,跑向心中所眷顧的地方,但秋葉子看到的卻是漫天的大火湧向自己,失聲大叫。此時剛追上秋葉子的楊玉福也被嚇了一跳,用儘力氣示意正趕來的娜佳快跑。 熊熊烈火迅猛的吞噬着一切,所經之地皆是一片焦黑狼藉,恐懼和驚慌寫滿了三個人的眼眸。他們與大火奔跑,與死亡追逐,可終究無法逃脫。秋葉子也顧不上娜佳的反對,點燃了火柴立即丟在地上,一邊燒出一片隔離帶。三個人就如此狼狽的趴在隔離帶中僥倖還生,當看到對方滿臉烏黑,都放肆地大笑起來,那是劫後餘生的欣慰,那是彼此之間的信賴,秋葉子早這位深受法西斯茶毒的少女已在無形間被感染了,沉睡於秋葉子心底的善良本性也已徹底蘇醒。

 

  時間似乎總是可以抹淡一切仇恨,當三人經歷過重重磨難,山林大火,沼澤或是猛獸的突襲,患難中逐漸產生了情感。山花爛漫時,能夠一起吞吐芬芳,潺潺溪流邊也能夠肆無忌憚的發泄嬉鬧。他們都彼此原諒了對方,在那片無邊的蘆葦盪中訴說了心中的苦楚。

 “對不起,你能帶我一起走嗎…我很害怕,不知道會怎麼處置日本人…我想到海邊去,戰爭結束了,那樣我就能和大西重逢了。”秋葉子帶着滿臉的期盼平靜的說道。

 “重逢…那我,我又和誰重逢去…”楊玉福滿心苦澀,聲音越來越低沉。

 “真像噩夢一樣,總算都過去了。”秋葉子眼神空洞,疲憊地道。

  “過去了,就這麼過去了,你們就那樣把人給活活挑了,挑了,現在就這樣都過去了…。”楊玉福又陷入了回憶,那一幕幕猶如噩夢般的浮現在他的腦海。

 “對不起,對不起…。”秋葉子把頭埋得很低,小聲地啜泣。

 “一句對不起就完了,那是多少條人命啊…”楊玉福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憤怒悲傷,抹乾臉上的淚水哭喊道。

  …  …

  兩人都有些近乎瘋狂,仇恨,情感矛盾地盤旋流轉在兩人心中,他們很累,戰爭讓他們失去了太多,或許就是傾盡一生也無法彌補。

  此時,日本已經向世界無條件投降,秋葉子也知道馬上就能回家了,那個她朝思暮想的地域。

  只是這個消息來得太晚,太晚…

  偶然間,他們來到了河邊取水,秋葉子稚氣未脫,看到滿山的野花在微風旭日下靜靜搖曳,跑向了那個山坡採花玩耍。可她看到卻是讓她心生苦澀的場景。一個個日本人都以為日本滅亡了,在着寧靜的山谷集體自殺。無論男女老少都將與國共亡 。一位日本軍官遞給一位年高八旬的老婆婆一顆地雷,老婆婆滿臉滯澀地道:“日本沒了…”說罷,便在爆炸聲中永遠的離開了這個硝煙瀰漫的世界。更讓人心痛的,那些尚未懂事的孩子也需夭折於世,面對指向他們的手槍還是滿臉疑惑,眼眸乾淨無比望着對方,戰爭的結局為何也是如此慘烈,人性的光輝依然徹底暗淡了吧。秋葉子再也無法忍受,不顧一切地跑向他們,高聲尖叫,喊道:“快停下,戰爭已經結束了,不用去死了!戰爭已經結束了,我們可以回家了。”秋葉子的聲音在一道突兀的子彈破空聲中戛然而止,手中的野花突地被她跑向了天空,凄美的讓人不禁流淚。秋葉子永遠的沉默了,倒地的瞬間眼眸中是道不盡的迷惘與痛苦,八音盒從她手中滑落,想起了那段凄然的旋律,片刻后也隨着秋葉子的離去永遠地消音了…

 太陽已經落山,那是輪紫色的太陽,因為蒙上了硝煙。

  “經過了慘烈的戰火之後,和平又回到了這個世界,無論白種人,黃種人還是黑種人,不論什麼信仰,本就可以和平的相處,建立一個新的世界,在這個世界里,生命的尊嚴將被所有人尊重,任何野蠻的暴行和恐怖都將被禁止,任何侵略的戰爭都不會發生在這個世界里,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是朋友…”

  片末也是一個老人,那是已經老去的娜佳,還是那麼美麗那麼慈祥,手裡捧着轉動的八音盒,有些憐愛地看着眼前的碑,1945,那個讓人難以忘卻的日子,為此獻上一支野花,那是秋葉子最喜歡的…

 

   星弦

    

您正在瀏覽: 紫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紫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