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爸爸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爸爸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記得1986年的你。

  烏黑的發瘦弱的身子,扛着乾癟的麻布袋踏上嚴酷的他鄉。

  那是貧窮壓迫下的你,立在烈日下把世態都隱匿。

  讀大學后後日趨恥高氣揚,以為自己本事登天了,比起小學未畢業的你不知強多少倍了,慢慢接觸家族的事務,才覺悟我還夠不上你的一個手指頭。

  媽媽說我從小就被你寵溺。你21歲就有了我,每天抱我在肩上,一周歲生日時你用一天辛苦掙得的50塊錢工資給我買了一輛小單車。那時的你還只是一個珠海某個酒店裡的小領班,一年之後你去了格力電器,後來的你走南闖北又輾轉回到珠海,偶爾也會有些小失落。你說那會留在格力的同事們現在都成了格力的股東了,只有你沒抓住機遇。

  你經常教育我說,錢是在三十歲以後掙來的。三十歲以前,可以沒有錢,但要學好做人,要到過很多城市。

  讀小學時我們家也很窮,那時候你每天四點多出去了,為謀生計你也開着貨車在衡山山脈的懸崖邊上走過,也曾在外地拉貨被狡詐的當地人打得遍體鱗傷,甚至下着雞蛋大的冰雹時還在外面拉貨。很多人覬覦我們家現在的風光,卻不知當初你灑過了多少的汗水和鮮血。

  你是爺爺最小的兒子,也是最不得寵的。在這個龐大的家族,我們一家四口的存在如同氣派莊嚴的侯門大院偏廳里的一塊匾額,不痛不癢。可是,你最愛爺爺奶奶了。08年突如其來的大雪阻斷了回老家的高速,大年三十的早上你還執拗地說:“如果路通了,我們今晚也還是要趕回去過年的,爺爺奶奶這麼大歲數了,要回去陪他們的。”奶奶下葬的時候,鄰村人以侵佔了他們的風水為由前來尋釁,伯父們一個個躲到邊上了,就你站在墳地前咆哮如雷:“你們誰趕靠近試試,今天我就和他拼了。”我嚇得嘩啦大哭,我真怕他們無情的鋤頭會砸到你身上。

  高考前一天你和媽媽來學校看我,媽媽說是你這幾年最悠閑的一個下午。中間一個叔叔打電話來讓你去接他,我第一次聽到你說:“我現在有點事,你自己打的回吧,車費我報銷。”每天你都要接送工人來回,我和弟弟對此深表鄙夷:給錢讓他們自己坐車多省事啊!你卻痛斥了我們:“人心不是做出來的,是用真心換回來的。”每年我們家招待各路親戚吃喝住宿都不知道花費了多少錢,逢年過節你都要媽媽做上滿桌子的家鄉菜宴請工地的叔叔伯伯們觥籌交錯、饕餮而食。甚至凌晨有人從老家來了,你都得親自開車去接。你總是告誡我倆:“沒有他們這群人,就沒有我們家的今天。”

  林叔包工程缺錢,你把自己的錢分文不剩寄過去了。那個周末我回家拿錢,媽媽委屈地說我們家現在是連買菜的錢都是她向姑媽借的。

  16歲叛逆的年紀和你吵架過於頻繁。為我買了一些花哨時髦的新衣服,被你一怒之下丟掉而冷戰數日;為我固執想放棄學業去北漂追尋我的美術夢,而你吝惜地不肯出錢出力。而長大后當自己在社會上打磨時,才深知你生活的不易。你的錢每寸都置在刀刃上,連多年成疾的腿傷都捨不得花錢治療。

  我們一起旅行的日子少得可憐,唯一印象深刻的是你陪我在珍珠樂園坐太空船嚇得驚悚的一張合照。你把全部熱情和希望都寄予在了我身上,卻虧待了自己。同長輩聚會時,他們都說我像你。記得填志願時,我一門心思往北方闖蕩,想報哈師大。你也不勸阻,只是提醒了一句:“如果你執意一人北上,將來要付出的要比在我身邊多十倍。”我豪情萬丈地頂回去:“就算我在那裡乞討,我也不要在你的光環下過活。”我的任性與偏執在你面前,已顯露無疑,是所謂的青春記號。

  今天是父親節,我們這二十年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你說鳳凰山海域的樓盤風水最好了,你說三菱的車最舒適了,你也說過你自己設計的玻璃鋼作品一定要比廣交會上那些洋人的強。我希望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大,強大到終有一天去幫你實現你所有的理想。

  誰的青春不是一段血與淚交替的詠嘆調,

  總有我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感謝你的堅韌,孝順,義氣,豪情在我的肩上烙下深深的印記。

  廣東海洋大學法學院高三:侯雅覓

您正在瀏覽: 爸爸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爸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