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掀起關係型話題作文的紅蓋頭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掀起關係型話題作文的紅蓋頭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掀起關係型話題作文的紅蓋頭 標籤:話題作文 關係作文 沒關係作文 我心中的紅飄帶作文

  所謂關係型作文話題,就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語或短語並列組合而成的一種話題形式,具體操作的過程中必須兼顧話題構成的各個要素,清楚地點明其間關係。如:“失去與獲得”、“感情的親疏與對事物的認知”等。

  需提請注意的是,構成關係型話題的各要素間的關係大多呈現出一種開放性,其思維方向、價值取向都不是唯一的。如2003年高考作文話題,就可從不同角度作不同理解:①從正面看,感情的親疏有助於對客觀事物的認識。由此可談及融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人文環境及情人眼裡出西施,真摯的感情引導健康的審美意識(愛憎分明)。②從反面看,感情的親疏有害於對客觀事物的認識。由此可談及任人唯親、偏信則暗、徇情枉法、有失公允及恨烏及屋等。③全面地看,感情有親有疏,但對客觀事物的認知不能受情感親疏而左右。

  就關係型話題作文的命制而言,其形式主要有兩種:①直接亮出話題,如2001年北京摹擬考題,直接要求以“冷與熱”為話題作文。②由具體材料抽象出話題,如2003年高考作文話題,先是轉述韓非子“智子疑鄰”的寓言故事,再提出兩個問題,而後抽象出話題。

  二、要辨明關係型作文話題要素間的關係。

  關係型話題作文,重在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故構思作文之前,最重要的是要用辯證思維的方法,辨清構成話題的詞和詞、短語和短語之間的特定關係。

  筆者認為,關係型作文話題要素之間的關係主要有以下幾種:

  1.對立統一關係:就是各要素單一來看是對立矛盾的,但實質上它們又相互依存、相輔相成、和諧統一。也可稱之為無此無彼式。如“自由與紀律”這個話題,辨證唯物主義告訴我們,沒有“自由”無所謂“紀律”,沒有“紀律”也就沒有“自由”,二者對立統一。當然,根據這種關係可變通理解為:沒有紀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人要有自由,但自由要受紀律約束。再如“平凡與偉大”,從一定意義上講,這個話題可理解為:沒有“平凡”也就不會有“偉大”。還可理解為:平凡蘊育偉大;偉大源自平凡;我們只有從平凡的點滴小事做起,才能構築偉大人格的大廈。

您正在瀏覽: 掀起關係型話題作文的紅蓋頭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掀起關係型話題作文的紅蓋頭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