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月夜、思鄉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夜、思鄉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好深的夜,好黑的天,興許烏雲妒忌月亮那太過潔白的身影,悄悄地把它遮掩了大半邊,我獨自漫步在校園裡那條幽辟的小徑上,心裡有一絲莫名的哀愁,國慶佳節放假,學生早已散光,惟獨有我留下,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一個人的世界可以如此孤單。

  已經有好久沒回家了吧?一個月、一學期還是一學年?

  “故鄉”這個詞在我的記憶中越來越模糊,任時間的沖刷漸漸抹滅,殊不知度過了多少個這樣的節日,清明?五四?七夕?……又何曾不掛戀那片曾孕育自己的土地呢?只是每逢這樣的節日,也從來都是一個人簡簡單單地相思,想想年邁的父母、想想家鄉的一切,“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多羨慕李太白啊!能把對親人的想念之情寫得如此深感動人。我想那時的他便也和現在的我懷着同一般心情吧?其實我又何嘗不想回家呢?只是有時候有些東西敬而遠之地觀賞比着實觸摸的感覺要好,因為那樣至少不會留下痛苦的傷痕。每次回家,滿眼都是父母滄桑的背影、哥嫂厭惡的表情……我害怕去面對,所以我只有選擇逃避。我不知道,一個莘莘學子的背後父母承載了怎樣的家庭負擔、付出了多少辛酸與淚水?也許“求學”這過程本來一開始就只是一個賭局,於富貴者而言,賭的是消遣與充裕自己;於貧窮者而言,賭的是整個家擔與心血;而對我來說,賭的則是父母孤注一擲地頃盡所有和自己的未來。這樣的賭注,未免太過沉重太過傷痛。只是從一開始並沒有選擇,既然沒有選擇的餘地,那麼就只好順其自然地去拼搏,哪怕到最後的結局都不會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夜還是如此黑,不遠處的塘邊漁火依舊閃爍着,從籬縫裡泛出點點滴滴的紅光,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漁民伯伯們忙碌的身影,臉上象徵性地掛滿了幸福的笑容,他們在為一年的豐收默默地奮鬥着,求的只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和讓自己的子女過得幸福些。這樣的付出,連“無私”這樣的詞語也無法與之媲美,因為那樣的精神,不再是要字句所能表達的。我想我的母親也應該像他們一樣吧?此刻她一定坐在那盞有些暗淡的燈光下,小心翼翼地服侍着多病的父親,小心地把葯喂上,然後精打細算這一天的支出與收穫,每一秒對她來說都那麼倉促,每一天都是永無止境的勞作。兒時讀孟郊的《遊子呤》總體會不到‘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意境,直到念中學的時候每次放假回家收假歸來的前一天夜裡,母親在油燈下把自己的衣服縫了一遍又一遍,然後查了一變又一變,才明白原來說的是這般情景。“可伶天下父母心,日夜尋呼百般情!”我想,普天之下的母親都應該這般偉大吧?!每每時候,我總是很想哭,可是我害怕讓母親看見,也害怕讓自己的心靈聽見,也許,當一個人害怕連哭都是自己的錯時,表明他已經忘了怎麼哭,是啊!我又有什麼理由哭泣呢?十年寒窗苦讀,還未迎來一朝功成名就之日,既然這樣,那麼餘下的便是執着,所以我只有選擇堅強,也許,一開始我就是個迷失了方向的孩子,只是心中還有豁然的目標、以及夢想。

  村頭的那棵梧桐應該長高好些了吧?想想也是,它永遠都是那麼執着。而我們孩童時代的那些記憶,隨着時間的輾轉沉淪漸漸抹滅,微風輕輕拂過,帶走最後一抹塵埃,不留半點痕迹。此時烏雲漸漸散去,月兒露出了潔白的笑臉,讓星星嫉妒得只眨眼睛,猛一抬頭,不知不覺已走到了寒舍,輕輕推門而入,燃起蠟燭,是啊!該是看書的時候了,再過兩個月就要專業過級考試了,一家人的希望都還在自己的身上,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能否一舉定乾坤,就在此行。

  秋風輕輕掠過,一片枯葉飄飄落落地劃過窗檯,我想、唐馬戴在《霸上秋居》里所說“落葉他鄉樹,寒燈孤夜人。”便也是這般景緻吧?!

  蝴蝶飛不過滄海,我終究是一隻把線系在鄉愁里的風箏。

  金平縣第一中學高三:馬進偉

您正在瀏覽: 月夜、思鄉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夜、思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