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娘咱不哭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娘咱不哭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娘 咱不哭

娘 咱不哭

  ——僅以此文獻給不知有母親節的母親們

  山人

  娘犯錯誤似的低着花白的頭,惱怒的敲打着那條彎如犁鏵脹似氣囊的老腿,伴着輸液的滴答聲不住的哀嘆哭泣:“兒呀,老天爺讓我哪兒疼不好,單單腿疼!它怎麼說疼就疼得站不起來?!真是越來越沒出息!莓豆苗老高老高早就好栽了,老母羊還沒出月子~~~兔子大概早沒吃得嘞,兒呀這可咋辦……”娘,咱不哭!您歇會吧,您權當七十多年來第一次歇雙休、五一放長假。

  您多次腿疼難忍匍匐爬行,您為什麼不肯煩擾兒女!因為老頭子過早的拋下您?因為大兒忙耕種,二兒去做工,小兒教書忙?!因為“孩子們吃菜燒草什麼都靠買” ,果真城裡沒鄉下自在?!

  半個多世紀呵,您和我爹吃糠咽菜,挑戰飢餓、艱難與困苦,愣把“一窩紅蟲子”拉扯成人。您這一輩子是否睡過一個安安穩穩的囫圇覺?!您精心侍候常年卧床的病夫,賣把雞蛋償還丈夫欠下的醫藥費。您上溝下崖走五六里山路挑水吃,決不讓家人受半點委屈。您氣壯山河肩挑青石為兒子翻蓋新房,您戰天鬥地和大男人一樣使氨水掙“十分工(工分就是一家人的口糧哪)”,歇工後顧不上休息,照常照顧一家老小。您起早貪黑采飼料喂牲口,您雙膝沒水出“豬欄糞”,揮杴如舞清“羊圈土”,您長征一般推石磨……您的每一絲銀髮都由晨霜暮露浸染,您的每一個腳印都積滿了苦日子的辛酸,您的每一道皺紋都刻滿了知勤知勉的歲月凱歌!

  田間地頭每一壟莊稼,溝溝坎坎每一寸小徑,灑遍了您大半輩子的汗水。養豬積肥/推車挑糞/深翻厚土/挑水抗旱/撒葯除蟲/春種秋收……??碓、推磨、拉碌碡,您擱下叉耙摸掃帚,長柄鋤,叉子钁、播種機、噴霧器……您像一位武林高手,般般兵器,套套拳法,您哪一樣曾落下過?孩子們還在夢鄉,您卻早已一個跟頭一個跟頭的割完半畝地瓜秧(老到的地瓜秧太長太韌,哪是女人乾的活呀);丈夫還在午休(——掛吊針),您卻說“蠶老一時麥熟兩晌”磨刀霍霍趁艷陽!揚麥場/摔花生/刨地瓜/曬穀子/打玉米……糧食多瓷實,鄉村的陽光多好啊!

  娘,您還記得嗎?那年我哥生病,您求親告友東挪西湊為他抓藥為他祈禱,僅僅一個晚上啊,您就哭腫了您的昏花的老眼,趕明個兒出行前還一再告誡我們:“咱們不興哭!”您為了給兒子討個“核桃工媳婦”( 核桃工:合同制工人,約等於吃過國庫糧的),翻山越嶺跑了多少趟“十八盤”?那次,咱娘倆連同一大車鮮玉米棒子翻倒在干水渠里,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車袢勒得我哇哇大哭,您忍着淚水,罵一句我那多病的爹,咬咬牙推車:不興哭!是啊,高風掀屋/大雨淋場/缺衣短錢/瓜干爛掉/母羊被偷——您說,不興哭!

  如今,您不減當年勇呵。滿山嶺的挖藥草、放小羊……呵呵,自己又攢夠了外甥的看喜錢。

  許是您一生不曾用藥,腿的治療很是見效。回家的路上,司機師傅為您指點:都市裡那高大的尚穿着冬衣的綠化樹,為名貴花木搭建的漂亮的保暖小屋,像種小麥一樣有專人理整的綠毯子似的草坪,那一抹一抹七彩的灌木叢色帶——您憨憨的笑了:鄉下的桃紅梨白更俊,紫梧桐、洋槐樹花香惹人,灌漿的小麥揚花四野,那真是香透心底……

  到家了,您一瘸一拐的撲向羊棚,呼兒喚女的親親小羊:羊啊,受屈了——您哭了!您眼含熱淚,向客人們炫耀您還有幾缸糧食幾袋米,那可是要米有米要面有面,吃菜燒草不花一分錢啊!你看看這大院、這菜園、這陽光……臨了,您囑咐:“兒呀,好好乾,我不用惦記;別誤了國家的事——藥費我放你馬夾里啦。”您說著說著又哭了……

  娘,咱不哭。願五月的鮮花永遠盛開,願鄉村的太陽永遠溫暖您……娘,我也不哭。

您正在瀏覽: 娘咱不哭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娘咱不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