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責——暨燒給東坡先生的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責——暨燒給東坡先生的信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白雲飄飄網作文網專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敬的蘇東坡先生:

  您好!

  晚輩有幸品味了您的諸多作品,並有感而發於此:千百年的傳頌,造就了您流芳百世的美名;千萬里的距離,卻隔不斷那經典散發著的陳香;千億次的悲嘆也無法挽回您受過磨難。那麼此“責”在誰?

  您才華橫溢。您的詩篇是微言大義、引人深思、振聾發聵的;您的賦作是文不加點、豁達爽快、意味深遠的。您曾用“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歲煙雨任平生。”來抒發您心中的豁達;您曾用“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修井白髮唱黃雞。”來激勵自己,更激勵了世世代代的後人。您曾用“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來抒發您心中的悲嘆和嚮往。然而更令我驚嘆的是:您在官場與文場都被潑了滿身的污水后,孤處黃州的您卻還能有如此抱負,可見您的容性之大。這就是您對自己的“責任”,乃至對全天下的“責任”。

  作為後人,作為旁觀者,更作為一個明辨是非的人,我只能嘆之曰:您用精美的詩賦“抱”了天下,而天下卻用“小人”的行為“負”了您。我不禁懷疑,您的絕世才華到底是助了您還是害了您啊!?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啊!其實,我真的好想把那些加害於您、無中生有、不明是非的人名向您揭發,因為他們的行為時那樣的卑微、下賤。但是我想來,以您的胸襟,您應當是不願再深究其責的。故我只能告訴您:”天妒英才“這四個字便是對您的經歷的做好、最諷刺的詮釋了。

  但是此責有誰來負,恐怕是您與世人最為關心的了。無緣無故的就被關入天牢、無理無由的就被謫貶黃州。一次又一次的折磨、一聲又一聲的哀號。這都是對一個民族最大的諷刺,而該負責的人卻不會在意這些。他們就好比一潭泥沼,需要您時便不斷地吸收您、利用您、包容您;但等到您那耀眼的光芒蓋過他們時,他們便會將您吐得遠遠的、甚至推下萬丈深淵……如此思想怎麼能使一個國家永存?!怎麼能讓天下人歸於一心!?玩笑!滅其者,天下也!!!

  從另一個角度看,您雖受盡艱辛與磨難,但是也正是這些慘痛的經歷,讓您的心境更上了一層,讓您對世態炎涼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您在赤壁的千古名着,名流千載,為世人所傳頌,為天下人所稱讚。也許這就是老天還給您的一份慰藉吧。

  責在於天下、責在於小人。小人牽着大師,大師更牽着歷史。您的事迹讓我們深省,您的文章讓我們傳唱。請那個在天堂“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的您放心,後天為您哀之,也為您鑒之,但絕不會讓後人復哀後人也。

  此致

跪拜

  千古後人

  北京市第六十三中學高三:xuhang1204

您正在瀏覽: 責——暨燒給東坡先生的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責——暨燒給東坡先生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