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上州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州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濟寧,我的父輩人稱之曰濟寧州。自隋開通大運河,帶來了濟寧的繁榮。從任城小縣升州治,取代了兗州。曲兗二府老人以上過州為榮。誰沒見過舟船,太白樓。

  上州,總是起黎明趕旱路。民國后才見公路。在先全是土路,牛車路。最難走的是兗州到濟寧段的二十里窪。最難推的車是二把手。這雙人車,能裝千斤,一人把前,一人把后。裝上貨後邊看不到前路,前邊有毛驢拉車,於是把后的就得聽前邊人報路。壓里壓外,抖收兩腳,小心夾轍溝里有石頭。兩邊爛草灘,泥坑沒法走。

  我祖老爺去世早,祖奶奶拉着三個兒苦度日月。待到三個兒都說上人,家境才有起色。自家有毛驢,有二把手,於是開磨坊,操起從我們曲阜上州送面的營生。說起二老爺爺和他三弟,也就是我老爺爺,一個把前,一個把后,又上州送面,連着兩天才趕到州。因二老爺爺把后太累了,就叫我老爺爺打聽面鋪。我老爺爺也真是,到面鋪門還問路人,被任強白一句,你瞎,這不是面鋪?

  從上州回來,我老爺爺卧床三天滴水難進看過郎中說沒啥病,許是累的。是我大老爺爺問出我老爺爺的心病,沒文化的苦衷。大老爺爺開導他三弟道,一怨咱家窮,二怨咱父去世早,母親把咱兄弟仨拉扯大就不易了,那有錢供上學。我和你二哥都三十多了,你才二十多,你去讀書吧。希望咱家出個文化人,學學蘇老泉二十七死發憤讀書籍。就這當哥的桃心窩子的話,打動了我老爺爺,他當即表示聽大哥的,上學館去。

  說是我老爺爺只上了三年,家裡開油坊就當了帳房先生。兄弟仨苦奔波,經營起時越百年的曲阜城東南張曲油坊。

  至今,一提我門裡,人們還稱油坊里。從傳字輩僅我老爺爺一人上過三年學,繼字輩三支每支出一人上學,到憲字輩,經四代就成為張曲村一大書香門第。教學退休的就達十多人。

  看今朝,在戶戶孩子都能上學的好時代,更應該上好學,知識改變命運,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質。國家的希望就在於此。

 高三:孔憲紀

上州 作文推薦:

  • ·上州700字
  • 您正在瀏覽: 上州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