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邊城,邊城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邊城,邊城_2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倘或不能從書里得到些甚麼,就覺得失落,而一旦得到的太多,同樣失落。讀《邊城》就因為得到的太多而惆悵。翠翠和爺爺的那種生活尚構不上悲劇,因人總歸有生離死別的;而翠翠的愛情更稱不上轟轟烈烈,只是因為天保大老的落水,一下子平添許多波折。因此,這邊城裡的人同我們這些閱讀的人一樣有七情六慾。然而,那裡的民無一不樸素、善良而又愛憎分明,倘若因此就認為這些人或者和我們一樣的思想、情慾,就辜負看書的心情,這些邊城裡的人,於從文先生的筆下慢慢走過地時候,就和剛脫生地一般,令人分外驚喜。彷彿是初生的我們自己一般,久而久之下去,我們便以為那些人是我們了,因為我們也試圖那樣過着生活。就像浸在水裡的青豆,從水裡撈起來的時候,總要脫下一層沾染腥氣的衣,剮下這麼一層薄薄的皮,而裡面是實心的,齊全的,未曾有過一點漚爛的跡象。 

  可惜,我不說翠翠,也不說老船夫,單說那隻黃狗,省人事的黃狗,每每翠翠的一聲呼嘯到了,那黃狗就巴巴地過來,跟着翠翠的情緒而情緒,跟着翠翠的憂傷而憂傷。好像,它不是一條狗,它也是個人,同着翠翠一道融化在辣辣的陽光底下,生生的被風日拉扯大。­從文先生形容翠翠,這樣寫:“翠翠在風日里長養着,把皮膚變得黑黑的,觸目為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隻小獸物。人又那麼乖,如山頭黃麂一樣,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那狗也同翠翠一樣不輕易動氣,過着散淡而又憂傷的日子。這憂愁也是真真地,因心裡懷着些溫暖且潮濕的感情, 同從文先生原先有的感情是一個娘胎里受孕的。 

  汪曾祺評價恩師的小說時說,“邊城”不只是一個地理概念,意思不是說這是個邊地的小城。這同時是一個時間概念、文化概念。“邊城”是大城市的對立面;這是“中國另外一個地方另外一種事情”(《邊城題記》)。沈先生從鄉下跑到大城市,對上流社會的腐朽生活,對城裡人的“庸俗小氣自私市儈”深惡痛絕,這引發了他的鄉愁,使他對故鄉尚未完全被現代物質文明所摧毀的淳樸民風十分懷念。 

  邊城的淳樸民風,因了其沒有階級,沒有對立,甚至都不存在上層建築這樣的意識問題,物質之於精神也不存在任何矛盾。沒有人會想,下一頓該吃什麼,明天是否該上班了上課,要不要給孩子買份保險,諸如此類的事情,在邊城人的心裡,是不會有的,即便在那個時代的別處,戰亂紛飛,他們也一樣熟視無睹似的。就像老船夫拒收過渡人的船資時說地一樣:“我有了口量,三斗米,七百錢,夠了。誰要這個!”倘或拒不過,老船夫便要拿這錢作成茶葉和煙草,燒水煮茶待客,客人有喜好,扎一包草煙在人家腰上帶走。人家不要,他卻還如吵架一樣的爭執。因此,竟沒有斤斤計較的事。對清貧的生活不止是覺得滿足,而且還覺得富裕。 

  “外間”這個詞於邊城的人是一個遙遠的心理概念,什麼新聞、戰爭和思想觀念在他們覺得都是些笑話,他們並不覺得自己的淺薄和粗鄙,凡是覺得那些新行為的可笑。然而,不單以這就否決邊城人的可愛,他們依然接受外間靠船泊來一些貨物,只是覺得泊來思想會軟化了他們的民風,一個個變得奸黠而狡詐起來,就把這美好的桃花源給糟踐了。因此,從文先生在《桃源與沅州》一文中寫:千餘年來讀書人對於桃源的印象,既不怎麼改變,所以每當國體衰弱發生變亂時,想做遺民的必多,這文章也就增加了許多人的幻想,增加了許多人的酒量。至於住在那兒的人呢,卻無人自以為是遺民或神仙,也從不曾有人遇着遺民或神仙。這個桃源也得益於《桃花源記》而有名氣,但又更真實,可捉摸,可感知,也如邊城裡的“茶峒”寨子一樣生動而活動。 

  寫完這以後,先生又寫到:“即便做******女,也永遠那麼渾厚,遇不相熟的主顧,做生意時得先交錢,數目弄清楚后,再關門撒野。人既相熟后,錢便在可有可無之間。”皮肉生意在從文先生的眼睛是也完全另類的註釋,在我們覺得這樣一些女人沒有什麼值得好說的時候,先生卻在他的諸多散文里提到這樣一些並非毫無感情的女子,這也便是在邊城裡才有的女子。放到如今,感情的事並非是日久天長便牢固,卻是一日日長久中生出嫌隙,生出恨,生出埋怨,生出糾葛不清的債務。然而,邊城裡的一切人物在先生的筆下皆是有感情的,而且是一種純粹無私的感情,或因物喜或因己悲。因此汪曾祺先生又說,“可以說《邊城》既是現實主義,又是浪漫主義的,《邊城》的生活是真實的,同時又是理想化了的,這是一種理想化的現實。為什麼要浪漫主義,為什麼要理想化?因為想留駐一點美好的、永恆的東西,讓它常在,並且常新,以利於後人。” 

  這樣解釋,也沒有再多的疑問,人物與環境都是一樣的栩栩如生,緩緩架構。一簞食,一瓢漿,慢慢的餵養,就成了這讓人憂傷又喜不自禁的小說,正如從文先生在小說題記里寫的:這世界上或有想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樓傑閣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臘小廟。選山地作基礎,用堅硬石頭堆砌它。精緻,結實,勻稱,形體雖小而不纖巧,是我的理想的建築。這廟裡供奉的是“人性”。我不得不說,邊城是個烏托邦,而且類似於一個空中樓閣,在我們內心深處一定曾經築造過這樣一個掛在山崖邊上的吊腳樓,不怕侵蝕,不怕毀壞,倔強地貼着現實與理想邊緣的崖壁懸挂,終有一天,它因作為一種物質文化遺產而珍貴。因此,就容許我如喚親人名字一樣地喚它:邊城,邊城! 

  2009.09.04

您正在瀏覽: 邊城,邊城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邊城,邊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