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北方的年味兒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方的年味兒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清晨,天剛剛晌亮,我也正趴在被窩裡,流着口水和周公約會。一串響亮的爆竹聲打破了村子里的沉靜,為年的到來拉開了序幕。不一會兒,爆竹聲越來越密集越來越響亮,而我也終於被吵醒,擦擦口水,打着哈欠,抻個懶腰來迎接新年的到來。向窗外望去,滿地的白雪上鋪着火紅的爆竹碎屑,彷彿春日裡大地上開的串串鮮紅的杜鵑,把這隆冬也打造的鮮活閃亮,或許這就是過年所特有的”年味兒“吧。

  我總以為只有到過北方過一次年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年味兒。不說別的,單是這顏色上就比別的地方正宗。不知是不是天公也想一覽這北國風光,在東北,過年前通常會下幾場雪。於是在除夕這一天,白雪覆蓋著整片大地、屋頂。所以與其他地方的雜色不同,北方過年的底色是絕對純凈的白色。這時,不知道從哪家開始,整個村子都開始披紅挂彩,通紅的大燈籠,閃亮的小彩燈,燙金的紅春聯,映着白雪。不知這北方的人們是否學過時裝設計,怎就知道紅色和白色是最流行的搭配,怎就將大地打造的如此俏麗多姿?

  這北方的年味兒還要數那最樸實最實惠的菜品——殺豬菜。每到過年,農村的家家戶戶都要殺上一頭豬,家裡不養豬的或家庭條件不好的就買上幾腳豬肉。這農村自家養的豬,肉就特別的香。媽媽切下一塊連肥代瘦放到鍋里和自家腌的酸菜一起燉,那香味瀰漫整間廚房。這時候,在院子嬉戲瘋跑,凍得的瑟的孩子們就會乖乖回屋向媽媽討一碗酸菜湯,也不顧燙就幾口喝下去,暖和了一陣后就又到外面放鞭炮去了。這殺豬菜也就成了北方孩子們內心最溫暖的牽挂。

  我想,這北方的年夜飯最值得一說的也就是酒。這北方人喝酒那是最豪爽痛快的。無論是原來的一斤散白,還是後來瓶裝的豐谷、稻香村,北方人都能暢快痛飲。喝着滾燙的白酒吃着精緻的小餃子,這樣的年夜飯才有年味兒,才像是北方人過年。

  我是地地道道的東北人,自出生起這17個年都是在北方過的。家鄉的年過得年味兒濃濃,過得我心頭火熱。我相信以後不論在哪,不論春運多可怕,我都會——回家過年。

  吉林通化輝南縣輝南縣第六中學高一:汲苡帆

您正在瀏覽: 北方的年味兒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方的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