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民族團結教育》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民族團結教育》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當我讀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從新中國成立到現在,中國人民沿着社會主義道路,經過半個世紀的艱苦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那麼為什麼中國現在有如此的成就呢?以我看是因為二大原因。

  第一, 是因為在黨的英明領導

  例如:20世紀50年代,西藏實行的還是政教合一,僧侶貴族專政的封建農奴制度。

  從政治制度來看,它的特徵是神權和政權相結合。西藏地方政府有地位顯赫的僧侶和貴族組成,達賴喇嘛既時宗教領袖又是西藏地方政權的首領。而占當時西藏人口95%的農奴和奴隸終身依附於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三大領主,他們被剝奪了人身自由,可以被領主隨意打罵、處罰、出賣、贈送、乃至監禁、處死。舊西藏的法庭和監獄對觸犯其法典者斬手、跺腳、抽筋等十大嚴酷的刑罰。

  從經濟上看,沾西藏人口不到5%的三大領主,佔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場、森林、山川及大部分畜牲;而佔95%以上的農奴和奴隸卻沒有任何生產資料,他們不佔有土地,沒有人身自由,依附在某一領主的莊園為生。

  但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對西藏開展民主改革運動,首先,廢除封建農奴制度。同年西藏版亂平息后,中央政府立即解散了壓迫西藏人民數百年的噶廈政權及軍隊、法庭和監獄,廢止了舊西藏法典及其野蠻刑罰。西藏百萬農奴和奴隸從此獲得翻身解放,成為國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其次,實行土地改革,廢除封建農奴主的土地所有制,使農奴和奴隸成為土地的主人。再次,廢除政教合一制度,建立人民民主政權。一直到現在,西藏得到了跨越式的發展。而且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第二, 是因為人民的團結

  2008年是中國幸運的一年還是苦難的一年?沒有任何討論的價值和意義了,我只想定義為2008年是中國接受挑戰的一年,也許這樣感覺好受一些。在中國遭受天災、人禍、地難的同時還要鼓足精神舉辦一場規模空前的奧運盛會,我們是應該向世界面帶微笑還是傾吐苦楚?

  最近幾年,海、風、旱、洪、、疾病、動亂、地震接踵而來,給中國帶來的是無盡的傷痛,我們只有面對這一切,儘力所能及之事援助災區,淡化同胞內心中的災難陰影。

  中國正邁步於發展的道路上,"一帆風順"僅僅是美好的願望和幼稚的奢求。統一、崛起與復興必然會在千難萬險艱難地完成,必然會在與驟雨狂風的爭鬥過程中實現。幾千年了,中國曾未在敵人面前妥協,更不可能在自然災害中示弱,在我們勇敢地與災難抗爭的之際,世界正矚目中國,災難考驗的是中國的堅強和承受力,世界聚焦的是中國的團結和凝聚力。

  袖手旁觀一無用處,同胞渴望的是生命,需要的是救濟,豈有坐視不理,莫不關心之理,我們唯一能能夠觸及到的就是捐贈,在受災同胞心裡點燃北京奧運的火炬,在受災地區傳遞北京奧運火炬的溫暖。

  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的戰亂災難,血雨腥風中都動搖不了民族穩固的根基,儘管在這次驚心動魄的大地震中,死難統計的數據還不精確,但也足以讓我們觸目驚心、痛徹心肺。

  多災多難,似乎已經成為引起世界關注的一個窗口,在災難面前我們要的就是絕對是勇氣和絕對的勝利。災害肆虐,人要與其抗爭才能求得生存,可以肯定這一場災難要留下至少十年的陰霾,如何安撫民心,這也是中國政府往後在這方面施政的重點。

  汶川大地震死難的人很多,但是因災而導致終身致殘的人必然會更多,面對無依無靠,孤兒寡目,"好人要做到底"我們未受災難影響的民眾也應該在以後幫助這一些受難同胞們脫離生活與就業上的困境,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團結互助、不離不棄。

  在網上看見現場採集的圖片的時候,我才真正有了慘不忍睹的感覺,人的生命對於自然界來說渺小而脆弱,一方水土養育了一方人,卻又殘忍地將他們統統扔進了死亡的縫隙中扼殺和毀滅,突如其來的災難讓中華兒女體會到了撕心裂肺,肝腸寸斷,也喚醒了血濃於水的親情,政府心繫的是受苦受難的百姓,同胞牽挂的是姐妹兄弟,人民軍隊臨危不懼,快速反應贏得了至高的讚譽。

  地震帶不走堅強的民族精神和意志,地震也摧毀不了中華神州,從戰爭角度來分析:未來戰爭將會出現具有極大規模殺傷力的氣象武器,給被攻擊國本土造成類似自然災害的現象,致使分散該國軍隊戰鬥力,以製造橫行的災禍打擊敵國。對於海、陸、空等軍事力量的打擊,中國早就已經飽經風霜了,這嚇不倒中國,然而自然災害的滋生,幾乎讓中國受災地區的交通運輸,經濟運作癱瘓,反華國家從中看出破綻,這也是中國並不樂觀的因素和致命弱點。我並非杞人憂天,也不是危言聳聽,美國有研發氣象武器的動機和動向(所謂"氣象武器"是指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人為地製造地震、海嘯、暴雨、山洪、雪崩、熱高溫、氣霧等自然災害,改造戰場環境,以實現軍事目的的一系列武器的總稱),只要有了這種新式武器,美國就會為所欲為,以此遏制威脅中國,維護和鞏固搖搖欲墜的霸權主義,魚肉世界。

  團結中國已經替代俄羅斯成為了最大的反霸權國家,壓制中國的崛起也是美國首要戰略目標之一,美國軍事領域的創造性發展也會給中國相應的壓力,要抵禦霸權的圍堵,中國要時時刻刻在各個方面準備戰鬥。

  從汶川大地震中,不難看出,佔據最重要作用的還是中國軍隊,中國軍隊的戰鬥意志與戰鬥意志是無堅不摧的,而災難的爆發在很大程度上會牽制軍隊,束縛軍隊作戰,難以發揮實際的軍事優勢和實力,這次抗震救災,中央啟動了一級救災方案,在重災區不斷的投入救災人員和救災物資,重災區倖存者及周圍城市的民眾紛紛自發趕來,協同官兵積极參与救助,為國家救災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拼搏奮鬥的協作精神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延伸,在危難關頭,黨、軍隊還有同胞誰也沒有拋棄誰,誰也不願在災難面前顯示懦弱和膽怯,我們只有團結在一起才能共同抗擊地震,消除災難的威脅,絕不低頭,是中華民族的氣概和膽魄。如果人民沒有了團結那麼中國就會面臨著身存危機。

  這就是我度過這篇文章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讀《民族團結教育》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民族團結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