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一個佈道者的孤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佈道者的孤獨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當今這個補課補習高消費教育充斥着的社會,以純粹的教書育人為目的的老師已經不多,大部分是打着這看似好聽實則困難的名聲旗號,對待學校里硬任務的學生不冷不熱,在外廣招補習生以充實癟癟的口袋。本來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卻也被爾虞我詐個人利益所充斥。但不想,卻仍有潔身自好以散道為樂的人。他是上海市外國語大學附屬雙語學校的一名語文老師——樊陽。  在粉筆染白了他的青絲,侵蝕了他修長的手指后他開始毅然決然地堅定自己的道路,這也許是中國現存且人數最多的非營利性人文課堂——樊陽免費教授每一位參加人文課堂的學生。他騰出二居室的家中最大的卧室作為課室,他帶領學生們參觀魯迅紀念館時繪聲繪色地講解,他興緻勃勃舉辦漢服活動介紹中國古代博大精深的文化……日星月移,歲月流逝,他一直堅守着“人文佈道者”的職責,從未動搖半分。  如果不是知情人在微博上的幾句話,也許他就會一直這樣在高處不勝寒中孤寂。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他,若不是那幾天上海高中期末暫停課堂,那小小的幾平米房間恐怕會被人擠破。那孤寂中有了些許熱鬧。學生越來越多,他臉上的皺紋越來越深了。樊陽有能力也有資歷給現今多如牛毛的教育機構的學生補習謀外快,但相比人文傳播日益衰弱的危機,這個瘦弱的四十二歲人民教師走上了這條無終的孤獨之路。  儘管他現在忙碌於學生增加數倍后的課堂,但加入這一行業的人卻不曾增加。他也並不是那般身強體壯,身體內部各器官似乎都不太聽話。他早已為了大規模手術進過醫院。他體重從未超過100斤。也是這幅身軀,他在三尺講台上慷慨激昂,繪聲繪色講述每一位文人墨客的故事。他會在紀念館內看着那些已在心底陳舊的物件、資料,再一次銘記;他會在向同學們講解時,發出會心的微笑;他會在漢服活動中,坐在一群身着雍容華服的學生中央,綻開笑容……  他,是孤獨的。但學生都讓他覺得心暖。沒有人會知道他會在這個行業、這條路上走多久,但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佈道者。     附相關資料   樊陽,上海市外國語大學附屬雙語學校科研室主任,上海市高級教師。“他覺得做一個應試教育的語文教師,活得毫無尊嚴。所以他要做些事。”他在家裡開設公益人文講堂,利用周末時間給中學生講解文學名著、中西思想史及當下社會問題,至今已經走過20年了。除了上課,樊陽會隔兩三周帶學生去參訪名勝古迹和博物館等,路上給學生們順勢談談文史哲,堪稱“文化行走”、“戶外課堂”。 

您正在瀏覽: 一個佈道者的孤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佈道者的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