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家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家,是美好的代名詞,家是溫暖的,家是令人繾綣眷戀的,家是靈魂的寄所,是心靈的港灣,但家,更應該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

  讀罷巴金的《家》,對家又多了一層理解。家是一個時代的代表,正如《家》里的家,是當時眾多封建大家庭的真實寫照,也映射出封建家長制的興衰。在這樣的封建大家庭里,高老太爺是整個家中至高無上的統治者,他如同古代帝王君主一樣蠻橫專制,絕對不允許有人侵犯他的威嚴。他可能不會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非但沒有讓家族繁榮昌盛,反而加速了家族的滅亡。而覺新,高家的長孫,顯然就是封建家長制下的受害者之一,即使他受過新思想的熏陶,但是他還是對封建家長制低了頭,他懦弱的順從,他的“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讓人鄙夷和氣憤,而最終,在封建禮教和封建迷信的迫害下,他失去了自己一生最愛的兩個女人。

  不過讓人欣慰的是,在這種時代背景下,還有覺民、覺慧、琴等等這樣勇於反抗的年輕人,他們積極地抵抗這種腐朽的封建制度,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爭取幸福。

  《家》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囚籠,它以愛為借口,以封建家長製為枷鎖,銬住了一代代人追求幸福的權利,鎖住了一代代人的自由。顯然,我們需要的不是這樣一個家,家不應該成為我們自由的鐐銬,家應該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既不阻擋我們翱翔,又讓我們難以割捨,時時牽挂。

  再看當代,大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有些父母過於寵愛孩子,想為孩子做好一切事,鋪好一切路,讓孩子平平坦坦的成長。可是這樣真的是對孩子好嗎?如果孩子不學會面對生活的艱辛,長大后不能獨立,不能自主,難道就不是一種束縛嗎?父母的溺愛如同廣闊的大海,將孩子早早溺斃在這片平靜又充滿危險的海水中。父母的溺愛會編織成密密的網,這張網會讓多少孩子安於現狀,不知道居安思危?會讓多少孩子無法伸展手腳,施展才華?

  孩子的確是需要疼愛,但疼愛不等於溺愛,不適當讓孩子自己去了解些,去經歷些,他們怎麼在挫折的驚濤駭浪中掙扎着成長,學會堅強?孩子不能總活在父母的避風港下做一朵溫室的花朵。

  中國有句古話叫吃一塹長一智,父母應該相信自己的孩子是聰明的,他們疼過痛過後會更加明白怎樣來保護自己。愛孩子,並不一定要把孩子綁在身邊,時刻捧着,疼着,寵着,愛着,放飛他們,做一個堅定的後盾,看着他們自己去飛,去闖,不要擔心他們找不到回家的路,風兒會把他們帶回家,因為家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是我們無法剪斷的情感的聯繫。

  家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它以愛為軸,放飛我們,讓我們在風雨中,做一隻堅強的風箏,乘風飛翔。

您正在瀏覽: 家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是一根長長的風箏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