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何處是故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何處是故鄉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註:此文根據唐代詩人劉皂的《渡桑乾》(又名《旅次朔方》)所改編,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渡桑乾》原文如下: 

  客舍并州數十霜, 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又渡桑乾水, 卻望并州是故鄉。 

  正文: 

  秋雨綿綢,引起無數遷客騷人對家鄉的思念。劉皂自然也不例外。可是他心中更多的是矛盾。 

  他本不該坐在駛往家鄉咸陽的這條船上,他眼中充滿惆悵,直直的望着他理想中的寄託之地——并州。 

  話說十年前,劉皂滿懷壯志,身負家鄉父老鄉親的厚望來到并州。那時候,他對并州的一切都感到陌生,但作為一個新來的外地人,他從不感到害怕與孤單。因為父母親切的叮囑彷彿就在耳邊,家鄉人支持的目光似乎就在眼前,這足以給他動力,讓他日夜發奮學習,以致不浪費一分一秒。 

  他住在一間簡陋的小屋裡。之所以還能稱得上是屋,是因為整體看上去,還有一個門,一個破窗以及禁不起風吹的屋頂。這屋子雖然夏天漏雨,冬天透風,但因它具有唯一的優點——房租便宜,於是讓劉皂選擇了它。這十年過去,他們也算是相依為命了。 

  不知為何,就是如此破的小屋對面竟然有一座豪宅。那宅子是紅牆綠瓦,高門大院,處出顯出霸氣與傲氣。而豪宅中,卻是一位浪蕩公子,整天騎着馬四處閑逛,不務正業。每次正面遇見劉皂時,總是滿臉的瞧不起。而在這時候,劉皂心中雖然苦澀,但更多的是燃起的一腔青年熱血,這讓他鬥志更勝以往,鬥志告訴他:他必須,他一定要在十年之後考取功名,讓自己的家鄉親人揚眉吐氣,也讓十年寒窗迎來勝利的陽光!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劉皂千般辛苦,萬般磨難,都在這十年中集中表現出來,似乎這一生的苦難都要在這十年裡壓縮耗盡。而這裝滿了風雨的十年,只為科考的那幾天之後,能夠金榜題名! 

  終於,時臨高考。劉皂是自信滿腹,胸有成竹。考場上,他從容不迫的答題,似乎狀元已必屬於他。 

  科考結束了。 

  劉皂在街上閑逛。一路上儘是些傳言,沸沸揚揚。什麼張三功夫不負有心人,高中狀元;什麼李四花錢走後門,換了個探花;還有王五在考場上作弊,取消了考試資格……這樣的傳言無論多少,劉皂都是不屑一顧。只因為榜還沒有貼,更因為劉皂相信自己。 

  “出榜啦!快去看哪!”雖然天上下着綿綿秋雨,卻絲毫擋不住大家的熱切心情。老百姓們你爭我搶,呼着喊着去看榜。 

  劉皂是起了個大早去的。那時候在榜前,不過區區幾人。劉皂睜大了雙眼,在大紅的榜上一一尋找。遺憾,第一名不是他,再往下看,第二名也不是他,他的心一下子懸了起來,有些擔心的看第三名,仍然不是他!他面如土色,一邊大叫:“怎麼可能!”一邊一遍又一遍的在榜上尋找他的名字。他不相信這是真的,他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最終,他終於接受了現實,他失敗了!而當他承認失敗之時,心都快停止了跳動,腦子一片混亂,低着頭微顫着走出了人群。 

  他滿懷的壯志都化成了怨恨,失望。他感到命運的不公,悲痛自己十年的努力都已化成灰塵,一絲回報也沒有。他前幾天還寫信給家裡人說,他一定會不負眾望的回去,可現在呢……他不知所措。 

  他一路上跌跌撞撞,走進了一間屋子——那不是他的家,而是一個小酒館。他以前是從不喝酒的。而今天,他卻要借酒消愁,用酒精來麻痹自己,他希望酒精可以幫助他逃避這一切。小二嫻熟的端過來一大碗酒,而他一下子奪過碗就往嘴裡灌,像是常喝烈酒的大漢。酒是那樣烈,又那樣苦,與窗外還未停的秋雨共同融合成無盡的傷,在心中隨意開裂起來! 

  不知何時,他走了出來,又不知何時,他竟已經坐在了船上!而這船正是回家的船!他肚中的烈酒仍在翻騰,回頭再望并州之時,已經看不見輪廓。他真的不知他是如何坐在船上的。只是腦中有些片段的回憶:一路上心裡在鬥爭,他自己究竟該不該回家?自己生活了十年的并州與日夜思念的咸陽究竟誰是自己真正的故鄉?到底哪裡是自己的歸宿?家在何方?何處是故鄉! 

  回答他的只有綿綢的秋雨……

您正在瀏覽: 何處是故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何處是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