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觀《大風歌》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大風歌》有感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浩瀚歷史,隨着歸於塵土的古籍文稿淹沒於歲月之中。滄海桑田,轉眼便是千年。現代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但是想要回顧過去,便只能參考那些留存下來的歷史古籍。我是一個對文學很敏感的女孩,雖然我也很喜歡理科,但是複雜的方程式、繁瑣的解題遠遠不如那些詩文、故事有趣。

  以前的我只喜歡看古典名著,賞析國學經典名篇,覺得那些優美的語句讓人沉醉。近來我迷上了歷史類的影視劇,感覺它們比書本靈動多了。這次我要推薦的就是《大風歌》這部劇,完整的看完這部影視,感觸頗多。

  《大風歌》主要講的是漢朝高祖到漢文帝時期的故事,劇中前期講的是呂劉爭權,後面主要圍繞漢文帝的統治生涯開展。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兩個女性是呂雉與薄姬,而讓我最感動的人則是薄姬的教育方式。呂雉是劉邦的正妻,她為了自己的兒子劉盈順利登帝做了很多努力,她是一個有野心但是卻有克制欲的女人。她一方面對外戚的錯誤做法不予嚴懲,一方面仍舊遵照高祖時期留下的舊制,與民生息,發展生產。對於政敵,她毫不手軟,但是大是大非上她的心胸廣大,能容忍常人之不能忍。

  薄姬,她是漢宮中最不起眼的女人。恩寵少,連帶着年幼的兒子也不受寵愛。不過,薄姬是一個很聰明的女人,她隱忍不發,只為保全自己和兒子。劇中一個雞屁股的情節讓人感嘆薄姬的教育之好。未來的漢文帝劉恆與兄弟們分吃皇帝老爸賞下的雞肉時,因為母親的教誨,最後只能拿到剩下的一小塊雞屁股。而薄姬卻告訴兒子,雞屁股並非不香,而是一種後福。正是母親的教誨,才讓劉恆養成了謙卑、隱忍的性格,才避免了後面的權位之爭,最後順利被老臣推上帝位。

  劇中有很多重臣良將,一部分是劉邦留下的老臣,一部分是劉恆新提拔的儒生。雖然老臣有些剛愎自用,但是關鍵時刻還是十分團結的。在對抗外族侵略中,若不是那些帶頭拼殺在疆場的老臣,邊疆也沒有那麼快安穩。劇中對很多情節有了美好,不過檻窗了文景之治的漢文帝在大家想象中或許就是如此有為的帝王吧。

您正在瀏覽: 觀《大風歌》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大風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