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生活就是那張笑臉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就是那張笑臉_18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就是那張笑臉 

  我很喜歡西北民歌,喜歡那種豪放、細膩、真實的情感流露,喜歡那種在生活中創作出來的帶有濃厚鄉土味的音調和粗曠的旋律。小時侯更多聽到的是舞台上演員演唱的西北民歌,例如《上去了高山望平原》、《桃花紅杏花白》呀等等。聽到真正由西北人唱的西北民歌是在1988年的夏天。那年我隨父親一起坐火車去青海看望他的同學,途經西北的一個軍用小站,列車在此停靠,補充煤、水等物資。我和父親便下車到站台上走走。 

  當時,天已經近傍晚,夕陽正在斜下。車站是在一個比較平緩的小山坡上,遠處是一望無際的草原。翠綠的草覆蓋著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機。我走到站台西頭,看見一片一種顏色淡淡、有些淺黃、花瓣底部有點藍的花,正在夕陽的映照下隨風起舞,在遍地的翠綠當中格外讓人心曠神怡。我正低頭琢磨着這是一種什麼花,就聽遠處傳來一陣歌聲:“高高哪個山上呀紅牡丹,哎呦哪個紅牡丹呦, 紅牡丹呀開遍山呀,哪個開遍山呀……”我抬頭向歌聲傳來的方向望去,只見一位老漢趕着一群羊邊走邊唱、慢悠悠地從不遠處向鐵道方向走來。當老漢走近了,我看見老漢那張臉,面目黝黑,皺紋堆積在額頭,鼻下和下巴留着很長的有些花白的鬍子,嘴角略微向上瞥着,眼睛倒是挺有神的,有些發亮、有些閃光。我就向老漢問到:“大爺!您這唱的是什麼歌呀?還有這裡的花叫什麼名字?”老漢望了望我,笑着說:“小夥子,你是外地的吧?” 

  “是呀,大爺!” 

  “那我就告訴你,這花在俺們這叫明日花,我唱的歌是咱們西北的,就叫‘花兒’!” 

  “‘花兒’?明日花?明日花好理解。大爺,這‘花兒’是什麼意思呀?” 

  “哈哈哈哈……”老漢大聲笑了起來,“小夥子,你看我滿臉的褶子,可是笑起來是不是也挺好的?” 

  “是呀,大爺!” 

  “這就對了,每天我出去放羊,看這滿山的青草和花朵,你說我能不高興嗎?” 

  “不可能不高興呀!” 

  老漢抬起手指了指自己的腦門,笑着問:“那你說我腦袋上的褶子怎麼來的?” 

  我心裡嘀咕着“怎麼來的?當然是生活帶來的啦!比如生活艱苦、操勞帶來的唄!” 

  老漢看我沒有言語,就說:“小夥子,你一定是想我這褶子是我操勞帶來的。可是我告訴你,我這褶子是老漢我笑出來的!” 

  “笑出來的?怎麼會呢?人生有許多煩惱、苦悶,怎麼會笑得出來呢?……”我納悶着。 

  “小夥子,你現在還不懂!等以後你長大了就會明白了!好了,不和你說了,我該回家啦!”老漢說著,趕着羊,慢悠悠地從我身前走過,爬上了山坡,消失在我的視線之中…… 

  “褶子只能是生活帶來的痕迹,怎麼會是笑出來的呢?這老頭真逗!”我正尋思着,“高高哪個山上呀紅牡丹,哎呦哪個紅牡丹呦, 紅牡丹呀開遍山呀,哪個開遍山呀……”的歌聲又從遠方傳來,在空中回蕩,漸漸地遠去…… 

  後來,我和父親坐車走了,我也忘記和父親探討這件事。隨着自己的生活越來越緊張,我早就忘記這件事情,也很久沒有聽西北民歌了。自己也就漸漸迷失在燈光疊影的城市生活之中,並在其中迷失掉自己。 

  前兩天,我們一家人為父親過父親節,望着父親滿頭銀髮、滿臉皺紋,我就對老爸說:“爸,您看您的頭髮也白了,皺紋也很多了,都是為我們操勞累的呀!” 

  父親躺在病床上,抬起頭看着我,說:“傻孩子,老爸的皺紋那裡是操勞累的呀!你要知道生活其實是一張笑臉,這張笑臉是老爸在面臨多大困難時,都能夠笑着面對而笑出來的!” 

  聽了父親的話,猛然間讓我想起了那個西北老漢,不一樣的老人、不一樣的生活經歷,但卻得到同樣的結論:臉上的皺紋是生活中笑出來的!我彷彿有回到二十年前那個西北車站,看見了那朵朵開放的明日花,看見了那翠綠的草原,看見了那為滿臉皺紋的老漢,聽到了那“高高哪個山上呀紅牡丹,哎呦哪個紅牡丹呦, 紅牡丹呀開遍山呀,哪個開遍山呀”的歌聲…… 

  是的,只要是人活着就不可能沒有煩惱,就不可能沒有困難,關鍵的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切。是選擇象老漢和父親那樣笑着面對生活,樂觀且勇敢地承擔起生活的重擔和壓力,還是整天抱怨、牢騷滿腹?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第一條,但真正能堅持做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的又有多少人呢?我想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希望我自己還有我的朋友們都能夠選擇好道路,堅持不屑地走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不放棄,才會真正體會生活就是那張笑臉的含義。

您正在瀏覽: 生活就是那張笑臉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就是那張笑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