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志者事竟成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志者事竟成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有志者事竟成 標籤: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問世間“志”為何物?直教人事事都成。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闡述了“有志”與“事成”之間的關係:“有志”才能“事成”,若無“志”則“事”不成。

  話說蒲松齡在自己後期的科舉考試屢次不中、落魄至極之際,親自寫下的勵志自勉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開始時是刻在銅尺之上,后懸置於書屋聊齋書房。終於他憑着自己的雄心壯志,不懈努力,以一部《聊齋志異》名垂青史,成就一番大事。

  諸如此類的事例還很多:春秋時期,吳越相爭,吳勝越敗,越王勾踐淪為階下囚。但他不甘屈服,立志復仇,最後終於打敗了吳國,留下了“卧薪嘗膽”的千古美談;着名數學家華羅庚小時候面對“沒有數學頭腦”的斥責而確立志向,雖然連初中畢業文憑都沒有,但最終成為數學領域的巨人……古今中外諸多的政治家、科學家,都以其自身的行動證明了“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正確性。

  然而五歲即可“指物作詩立就”的仲永卻只因其父貪利,“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使其喪“志”最後“泯然眾人矣”。若“仲永”因其才而立志,那麼結局就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但是“有志者”是否都能“事竟成”呢?也不盡然。很多人都有志向卻不見成功,是因為志向不符合客觀實際只是空想或幻想,那麼又怎麼能成功呢?

  一定要有一個恆定的志向並付諸於執着不懈的勤奮努力才會有所成就。這就是說:不能今天立志當科學家,明天立志當文學家,過不了多久又立志當政治家,那麼是不可能成功的。

  一個人無論做多麼艱難的事,只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反之,若一個人胸無大志,就是做再簡單的事也不盡如人意。

  福建廈門松柏二小六年級:東霓

您正在瀏覽: 有志者事竟成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志者事竟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