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從居里夫人需要一克鐳說到“為富不仁”及其他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居里夫人需要一克鐳說到“為富不仁”及其他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從居里夫人需要一克鐳說到“為富不仁”及其他 標籤:居里夫人作文 讀《居里夫人》有感作文 需要作文 需要愛作文

也許是冥冥之中似有天意!我前些日子在寫一篇文章時,曾想引用“居里夫人與一克鐳”的故事作論據,但一時卻找不到有關的文字。想到網上去搜,可恰好電信部門又出現了線路故障,上不得網。無奈,只好說了個大概意思了事。而今,不期然間,一篇由美國人迪克·格萊格利撰寫的有關居里夫人的《三克鐳》就拿在手中,正應了那句“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1920年5月的一個早晨,一位叫麥隆內夫人的美國記者,幾經周折終於在巴黎實驗室里見到了鐳的發現者。端莊典雅的居里夫人與異常簡陋的實驗室,給這位美國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時,鐳問世已經18年了,它當初的身價曾高達75萬金法郎。美國記者由此推斷,僅憑專利技術,應該早已使這位夫人富甲一方了。

  但事實上,居里夫婦也正是在18年前就放棄了他們的權利,並毫無保留地公布了鐳的提純方法。居里夫人的解釋異常平淡:“沒有人應該因鐳致富,它是屬於全人類的。”

  麥隆內夫人困惑不解地問:“ 難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你最想要的東西嗎?”

  “有,一克鐳,以便我的研究。可18年後的今天我買不起,它的價格太貴了。”

  這出乎意料的回答,使麥隆內夫人既感驚訝又非常不平靜。鐳的提純技術已使世界各地的商人腰纏萬貫,而鐳的發明者卻困頓至此!她立即飛回美國,打聽出一克鐳在美國當時的市價是10萬美元,便先找了10個女百萬富翁,以為同是女人又有錢,她們肯定會解囊相助,萬萬沒想到卻碰了壁。這使麥隆內夫人意識到,這不僅僅是一次金錢的需求,更是一場呼喚公眾理解科學、弘揚科學家品格的社會教育。於是,她在全美婦女中奔走宣傳,最終獲得成功。1921年5月20日,美國總統將公眾捐獻的一克鐳贈予居里夫人。

  數年之後,當居里夫人想在自己的祖國波蘭華沙創設一個鐳研究院,治療癌病的時候,美國公眾再次為她捐贈了第二克鐳。一些人認為,居里夫人在對待鐳的問題上固執得讓人難以理解:在專利書上籤個字,所有的困難不是可以解決了嗎?居里夫人在後來的自傳中回答了這個問題:“他們所說的並非沒有道理,但我仍相信我們夫婦是對的。人類需要善於實踐的人,他們能從工作中取得極大的收穫,既不忘記大眾的福利,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但人類也需要夢想者,需要醉心於事業的大公無私者。”

  居里夫人一生擁有過三克鐳,她把研究出的第一克鐳給了科學,公眾則把第二克鐳和第三克鐳回贈給了她。這三克鐳展示了一個科學家偉大的人格,和由此喚起的公眾對科學的理解。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眼睛里有些潮濕,我又一次深深地被居里夫人那偉大的人格力量所感動!自然,同時令我深深感動的還有那位名叫麥隆內夫人的美國記者以及那千千萬萬為居里夫人捐獻了兩克鐳的美國人民,因為他(她)們都同樣的偉大! 

  然而感動之餘,我卻不知怎麼竟硬是從腦子冒出了一些希奇古怪的念頭來--假如,居里夫人是一名中國人,而且就生活在當今的現實中,她會放棄能夠足以讓她在短時間內富甲一方的“鐳的提純”專利嗎?還假如,居里夫人現在需要一克鐳,有人到中國來為她募捐,會有人為她提供捐助嗎?再假如,我們已經為居里夫人捐了一克鐳,當她又需要第二克鐳的時候,我們還會有人為她提供捐助嗎?…… 

  我沒敢繼續想下去,因為我發現我的心情突然間變得煩躁起來!心頭湧出兩個字--睡覺!…… 

  然而這覺一時間是沒辦法睡着的! 

  因為當我躺到床上的時候,腦海里又生出了無數的雜念--會嗎?不會吧?一定有“窮人”樂於捐助,會有“富人”提供捐助嗎?應該有吧!丁磊不是捐了1000萬人民幣給海嘯受災國嗎?但其他的那些“大款”、“大腕兒”們在哪兒?看看人家香港著名實業家邵逸夫先生,10多年來向內地教育事業捐款已近30億港元,用這些捐款興建的教學樓、圖書館、科技館、學術交流中心等項目已達3500多個!但我們當今社會中的那些“富豪級”的大物中有幾個做了人家一樣的善舉?…… 

  不想了!煩!便信手從床頭的小桌上拿過一本書,一看書名,心裡樂啦!是剛給小孩子買回來的《中外幽默故事集錦》。 

  得!今夜就看它吧! 

  翻着翻着,就看到了下面的一則故事: 

  慈善機構的負責人拜訪一個為富不仁的闊人。  

  募捐者:我們的記錄表明儘管你家資巨富,但是一分錢都沒捐過。  

  闊人:你們有沒有記錄我早年喪父、母親生活艱難?你們有沒有記錄我弟弟身有殘疾、無法工作?你們有沒有記錄我姐姐孤兒寡母、入不敷出?  

  募捐者:對不起,全沒有。對您的不幸我深表同情。  

  闊人:連他們我都不給,我為什麼要給你呢? 

  這則幽默故事的題目叫“為富不仁”! 

  是啊!在我們今天社會中的那先富起來的一部分“富人”里,究竟有多少是靠自己的誠實勞動積累起來的財富? 

  說到這,也許有人會問我:你憑什麼懷疑人家積累起來的財富不是靠誠實勞動得來的? 

  假如真的有誰這樣來問我,我一定會這樣告訴他:因為我們曾經看到過無數的“為富不仁”! 

  我想大家沒有忘記數月之前發生在安徽阜陽的“殺人奶粉”事件吧?那麼,被中央電視台“每周質量報告”欄目曝光的使用玉米澱粉外加農用化肥碳酸氫銨或氨水做成的“龍口粉絲”呢?您吃過嗎?還有那些“毒大米”、“毛髮水”醬油、“瘦肉精”豬肉、毒瓜子、用“福爾馬林”以及人尿泡過的海鮮、用地溝油炸制的兒童食品……我相信,有一些“富人”就是通過上述“為富不仁”的手段積累起來的財富,而在這些財富的背後所遮蓋着的卻是怎樣的一種禍國殃民的觸目驚心啊! 

  到此,也許還會有人問我:除此而外還有嗎?你還可以列舉出什麼“為富不仁”的事來嗎? 

  我的回答是:能! 

  可以說,一部分“富人”們的“第一桶金”基本掘自於近20年,有些甚至只是近10年間。至於“掘金”的方式就複雜了,有人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的“新圈地運動”中神話般一夜暴富的;有的是藉助於某種資源,如野蠻開發國家礦產資源暴富的;有的是在“雙軌制”的特殊階段,從“國企”的產權調整中、從流失的國有資產中漁利而暴富的……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然而,僅僅以此來界定一部分“富人”們是“為富不仁”還似乎有些牽強,那麼就讓我們來借在“新圈地運動”中暴富后的一些“富人”們都幹了些什麼?——不惜野蠻拆遷逼迫弱勢群體流離失所;不惜毀壞古城風貌使之化為廢墟;不惜坑蒙拐騙損害業主社區利益;不惜串通黑社會對業主代表大打出手…… 

  夠了嗎?我相信大家不會否認我所列舉的這些是事實吧! 

  而與此同時,我們卻並沒有見到那一部分通過“為富不仁”手段發家致富的“富人”們拿出錢來回報社會!那麼,我們的一部分“富人”在有了錢之後他們在幹什麼?也許,下面的一則報道會給您提供其中的一份答案! 

   

  新聞鏈接:35萬元一條犬 金華有錢人斗狗比富  

  據《東方早報》報道,富甲一方的金華有錢人最近有了新愛好——斗狗比富,一條兇悍的藏獒可以賣到35萬元。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因被狗咬傷到金華市疾控中心門診部接種狂犬疫苗的人數多達1500多例,較往年有明顯增加。永康日報發行站今年上半年52名投遞員中就有30人被咬傷。患者反映,傷人的狗絕大多數是體型較大的名貴狗。狗主人斗狗意在顯露身價,寧可咬傷人之後賠錢也不在乎。  

  過去,惡霸們呼鷹嗾犬,欺貧凌弱,惡人在後,惡犬吠狂,狗仗的是人勢,咬的是窮人,我們稱之為富不仁;而今天,金華的有錢人斗狗比富,縱狗傷人,人仗着狗勢,什麼人都咬,又豈止為富不仁!  

  首先,這些有錢人的行為是對自己人格的侮辱。報道說,“從比名車到比名狗是近年的事”。這透露出的信息有兩個:一是這些富人們對玩名車玩膩味了,要尋求新的刺激;二是這些精明的有錢人明白,車要自己開才過癮,但是過癮之後出了事也要自己負責。養狗不同了,狗又不懂事,咬了人“賠錢也不在乎”。渾然不覺,自己已經和狗一樣不懂人事;而“斗狗意在顯露身價”,更是不以為恥地將自己的人格與毛羽畜生聯繫在一起了。  

  其次,這樣的行為是對生命的藐視。筆者不想說這些有錢人精神是多麼的空虛,愛好是如何的低俗。我們可以理解,一個從貧窮驟然富裕起來而缺乏信仰的人的虛榮心將會如何地膨脹而無法用高尚的精神來支撐,必然會通過奢侈消費來宣洩。但是從比名車到比名狗,有着質的不同:這些有錢的虛榮慾望開始從物的佔有轉向對生命的佔有,這種佔有更帶着破壞的潛意識而變得邪惡。狗之所以被人喜愛豢養,一是因為它們有着溫順的氣質,二是因為它們有着忠勇的特性。而金華的有錢人們卻唆使它們互相嘶咬來爭勝負比輸贏,無疑是對生命自然屬性的人為惡化。  

  第三,這些有錢人的惡行對他人、對社會造成莫大危害。對被狗咬的人身傷害是顯而易見的:“因被狗咬傷到金華市疾控中心門診部接種狂犬疫苗的人數多達1500多例,永康日報發行站今年上半年52名投遞員中就有30人被咬傷。”但是更大的危害是肉眼看不到的,有錢人的惡犬咬傷了民眾的心,加大了社會階層間裂痕。對有錢人的囂張行徑,民眾或有不滿,就有人扣上“仇富”的帽子,但是這樣的有錢人怎麼不讓人民大眾視若仇寇呢!  

  第四、這樣的有錢人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35萬元一條狗,按照500元可以供一個失學兒童讀完小學來計算,一條狗的價錢能夠供700個失學兒童讀完小學。你說,這是不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當然不能苛求有錢人都把錢捐給希望工程,但是請問,他們有幾個人給自己的員工買足了保險,提供了完備的福利待遇?對這樣的有錢人,工商、稅務、社保等部門應該好好查一查他們。  

  金華市其所轄的義烏、永康、東陽三市有民營企業“金三角”的美稱。但是翻翻不遠的新聞,我們發現這三地都多少有些不光彩的記錄:義烏一些民營企業假冒“佳潔士”商標、生產偽劣桶裝水、生產二次衛生巾,永康一度是假冒電動工具的生產基地,東陽的生產偽劣一次性醫療器械案件也為媒體暴光,金華轟動一時的毒火腿事件至今餘波未平。很難說這些斗狗比富的有錢人們沒有不是靠這些不道德的事業起家的。就算這些比富顯富的有錢人沒有歷史原罪,但是沒有人會相信一個沒有公德、賤視生命、危害鄉鄰的人會操辦出什麼光彩的事業來。  

  道德的淪喪必然帶來誠信的危機。金華的良好社會形象也會被這些人所敗壞,長此以往,“金三角”的繁榮輝煌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主題:人仗狗勢,豈止為富不仁! 2004-08-11 11:19:13 稿源:國際在線 作者:趙強)  

  35萬元一條犬!有錢人斗狗比富!那麼,還有嗎?在一部分“富人”中還有如此“為富不仁”的實例嗎?回答當然是肯定!但我卻並不想再去尋找此類的例證,因為我已經寫不下去了! 

  還是讓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一則依然發生在居里夫人身上的“證書的故事”: 

  1921年,居里夫人應邀訪問美國時,美國總統將公眾捐贈的一克鐳(價值百萬美元以上)贈給她,這正是她急需的。在贈送儀式之前,當她看到“贈送證明書”上寫着“贈給居里夫人”字樣時,她不高興了。她聲明說:“這個證書要加以修改。美國人民贈給我的這一克鐳應當永遠屬於科學,但是假如像現在這樣寫,這一克鐳就成為私人財產,成為我的女兒們的產業,這是絕對不行的。”主辦者當天晚上就請了一位律師,把證書作了修改,居里夫人才在“贈送證明書”上籤了字。 

  那麼,居里夫人與我們的一部分靠“為富不仁”發家的“富人”想比,誰更富有? 

  我相信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會給出自己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從居里夫人需要一克鐳說到“為富不仁”及其他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居里夫人需要一克鐳說到“為富不仁”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