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劉邦是君子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劉邦是君子嗎?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劉邦少時嗜酒如命,經常喝酒不給人家酒錢,甚至在當了皇帝衣錦還鄉時,還欠別人酒錢。有一次縣令招待客人,他說大話,說送一份厚禮,結果是一分錢都沒送。他生性狡黠,油猾,愛吹牛皮,如此一個市儈算得上君子嗎? 

  項羽出身名門,少有大志,力能扛鼎,年輕時就帶了一支由八千江東子弟兵組成的軍隊,驍勇善戰,所向披靡,士兵有病時,常親自持湯喂葯,賞賜衣物、食品,但由於對有功的貴族封賞較少,所以他們紛紛倒戈,以至於項羽後來敗給劉邦。如此一位體恤士兵的好將軍,竟被劉邦及其部下嘲笑為“婦人之仁”。 

  人才方面,劉邦有蕭何、曹參、張良、韓信、蒯越、英布、陳平、周勃、樊噲、灌嬰等一大批文臣武將為其出謀劃策,這些人皆當世之英豪,有如此強大的智囊團不勝就有悖天理了。 

  而項羽呢,僅范增一人而已。韓信、英布、蒯越等原為項羽部下,后投奔劉邦了。表面上看是項羽剛愎自用,不懂得禮賢下士,不懂得馭下之術,實則劉邦陰險狡詐、無恥圓滑而已。當時韓信握有十萬重兵,舉足輕重,曾向劉邦提出封自己為假齊王,就幫助劉邦一同對付項羽。劉邦為了壯大抗擊項羽部隊的力量,勉強同意了,但心裡一百八十個不願意。得天下后,還不是隨便找了個“莫須有”的罪名栽贓韓信,把他送上了斷頭台,一首膾炙人口的臨刑詩應運而生:“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敵國滅,謀臣亡。”這不是韓信的真實寫照嗎?高祖皇帝還加強中央集權,先後消滅了英布等異性王,要知道他們曾是與高祖同生死、共患難的好兄弟啊! 

  在新豐鴻門,劉欲稱王,項羽大怒,欲以四十萬大軍進攻劉邦十萬人馬。劉邦害怕了,就籠絡項羽季父項伯,以兄弟相稱,並對項羽稱臣,使項伯在鴻門宴上,常以身子擋住劉邦。如此無恥行為,恐怕只有劉邦一人能做到吧! 

  而項羽被圍垓下時,也不曾有過諸如此類的無恥行為。項羽垓下突圍后,走東城,僅二十八騎,而漢追兵數千人。此時烏江亭長已準備好了快船,準備把項羽接回江東,而項羽不肯。念出了“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悲壯詩句,最後拔劍自刎,血灑烏江。倘若霸王接受烏江亭長的勸慰,渡過烏江,回到江東,亦可重整旗鼓,再拉起一支隊伍,與劉邦一決雌雄。而項羽卻認為這很可恥,自己無顏見江東父老,選擇了死亡。劉邦苟且偷生,奴顏媚骨。試問劉邦、項羽誰是君子呢?

您正在瀏覽: 劉邦是君子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劉邦是君子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