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之我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之我見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開卷有益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打開書本,總有益處。常用來鼓勵人們勤奮好學,多讀書就會有所收穫。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如今是知識經濟時代,為了跟上時代的步伐,你就需要不斷地學習。人們的學問越來越深,你不努力跟着跑,就會落伍,而且還會越落越遠。書可以說是包羅萬象,貫穿三界。從書里可得到豐富的經歷,可認識世界,可結交各色各樣的朋友。經常在書里“串門兒”。至少也可以脫去幾分愚昧,多長几個心眼兒吧!

  想做到真正的“開卷有益”,還必須有讀書這個愛好,而且嗜好讀書。讀書,應該像愛鍛煉一樣,天天練,日日練。生病的時候練,颳風下雪也在練,烈日炎炎更在練,把鍛煉當作一種愛好。凡是愛讀書的人,他們在每一頁書里都能感到濃厚的趣味。讀書是在生活、學習中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帶我們暢遊知識的海洋,可以使人增長見識,開拓視野。

  書總是有壞書,但要分清利弊,利小弊大你就不讀。弊小利大你就讀,比如說車禍每年都會發生,但你不能因為怕有車禍就不坐車了。古人常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知識是無價的,只有讀書才能讓我們增長見識,開闊視野。

  在歷史上,關於開卷有益的古詩也是很多的,比如,在宋朝,幾位大臣編寫了一部規模宏大的分類百科全書??《太平總類》。這部書收集和摘錄了一千六百多種書籍的重要內容,全書共有一千卷。對於這麼一部巨著,宋太宗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兩、三卷,一年內全部看完,逐步更名為《太平御覽》。當宋太宗下定決心花精力翻閱這部巨著時,曾有人覺得皇帝每天要處理那麼多國家大事,還要去讀這麼一部大書,太心苦了,就去勸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要看,以免過度勞累。可是,宋太宗卻回答說:“我很喜歡讀書,從書中常常能得到樂趣,多看些書,總會有益處,況且我並不覺得勞神。“於是,他仍然堅持每天閱讀三卷,有些因國事忙耽擱了,他也是抽空補上,並常對左右的人說:”只要打開書本,總會有好處的。“宋太宗由於每天閱讀三卷《太平御覽》,學問十分淵博,處理國家大事也是非得心應手,當時的大臣見皇帝如此勤奮讀書,也紛紛努力讀書,所以當時讀書的風氣很盛,連平常不讀書的宰相趙普,也孜孜不倦地閱讀《論語》。

  要做到“開卷有益”,還必須選好適合自己的書,讓自己在喜歡的書中自由地生存、暢遊。

  正如英國作家菲爾丁所述:“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害了。”別林斯基說得更全面:“閱讀一本不適合自己閱讀的書,比不閱讀還要壞,我們必須學會這樣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所需要的讀物。”

  要開卷,必須讀一些有所選擇、有所感悟的適合自己閱讀的好書,才能有益。否則,遇到什麼讀什麼,不加選擇,那就不一定會有收穫,相反會成為書獃子。

  其實每一樣事物都有正反兩面,我們只能說做某件事情是利大於弊或弊大於利。在我看來,開卷是利大於弊,當然前提是選擇有益的書。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之我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