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同窗漫談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同窗漫談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的小學生活早已翩然而去,“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我們又要在新的征程上“萬類霜天競自由”了。“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悲歡離合,有喜有憂,令我笑逐顏開的是我們都在“幾番風雨,幾度見斜陽”地向目標奮鬥,而讓我“悵望千秋一灑淚”的是,曾經百花爭艷、濟濟一堂的班級要四分五裂、七零八落,悵寥廓,我們再也不能一同踏上中學的熱土,再也不能像往常一樣“攜來百侶曾游”地在人聲鼎沸的校園歡呼雀躍了。回想起以往那“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的時光,一種莫名的感傷讓我潸然淚下。於我而言,以往的多愁善感是我在“為附新詩強說愁”,而今朝的淚如雨下才是真正“一觚濁酒盡余歡,今宵別夢寒”的悲涼啊。曾經的我們邂逅在這片“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沃土,而今日,又要在“狼籍殘紅,飛絮蒙蒙”的土地上分道揚鑣。在班級里近八十人的手鬆開的那一刻,我看到周圍的一切都在這“花自飄零水自流”的時節掩面而泣,涕淚沾巾,我感受到了屈原《離騷》中的那種“獨自怎生得黑”的凄涼,我體會了李清照在風燭殘年之時那“對酒當歌歌不成”的寂寥的心境。在這“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的時候,眼前突然浮現起了那幾個眉飛色舞的面孔——我的同桌。

  小學時代,我曾經歷過七次同桌,有男有女,擁有的同桌個數算是班上首屈一指的。或許是我的人緣好,也或許是老師對我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張冠李戴,當然,同桌次數多,那坐同桌的時間便寥寥無幾了。有一兩次是我們剛剛握手言歡,義結金蘭,便又要各為其主、天各一方。在這些層出不窮的同桌中,幾乎沒有讓我印象很深的,“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同窗時光在我看來平淡如水,或許我太過無情無義了吧,雖然我對同桌要求不算太高,但真能與我意氣相投、肝膽相照的同桌卻“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地讓我望眼欲穿,既然印象很淺,那就權當他們是讓我如魚得水、撥雲見日的好友吧。記得一年級時,我是以插班生的身份成為了這個班級的一員,第一個“移船相近邀相見”的同桌是個女生,在那時,女生、男生的分別在我眼中是十分模糊的,索性便眉開眼笑地同意了老師的安排。那是個頭髮較短的女生,喜歡戴着俏皮的花帽子,還經常與周圍的人擠眉弄眼,我想是她的音容笑貌讓我開始喜歡上了小丑。她可能是我遇上過的最啼笑皆非的女生了,對待同一件事,她可以表現得冷酷無情、指桑罵槐,也可以表現得彬彬有禮、溫文爾雅。至今我還能清楚地記得她或橫眉冷對、或笑逐顏開、或和顏悅色、或含沙射影的面孔。我印象較好的另一位同桌,與她的性格大相徑庭、“東邊日出西邊雨”。他是一位面色樸實、言辭含蓄的男生,年齡與我相像,自學習上我可以扮演他學長的角色,可能舉重若輕的學習成績就證明了這一切。我從不肯主動教他,但每當他畢恭畢敬地發問時,我便會“千呼萬喚始出來”地為他排憂解難,這樣讓我感覺更有成就感。因為他的面頰和雙手天然的黝黑,所以我們戲稱他為“非洲大總統”,這樣的綽號當然是惟妙惟肖、一言中的的。我們比較能玩得來,但平時的活動課卻很難見到我們一同“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的情景,我喜歡打籃球,他則是願意跟其他死黨濫竽充數地混在一起。從他的身上,我學習到許多好的方面,同時也學會了避免壞的做法。我們的同窗歲月應該是與其他同桌相比最有聲有色、五彩斑斕的。

  時光可以讓我們淡忘許多,但永遠不可洗刷掉我們對往事最真摯的回憶。“笙歌散盡遊人去”,小學的同窗歲月已雲消霧散,但這份記憶會在我心中永存。同窗,漫談……

  江蘇省贛榆縣實驗小學六年級:gmlwx

您正在瀏覽: 同窗漫談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同窗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