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重陽敬老話美德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陽敬老話美德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重陽敬老話美德》。

  不少同學都知道,明天就是農曆九月初九,它是我們中華民族又一個傳統佳節——重陽節。農曆九月九日,為什麼叫重陽?因為古老的《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又因為九在數字中又是最大數,有長久長壽的含意,況且秋季也是一年收穫的黃金季節,因此重陽佳節,寓意深遠,所以古人認為這是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

  關於重陽節的故事很多。在古代重陽節又叫“登高節”,還有插茱萸、吃重陽糕、賞菊飲菊花酒的習俗。唐代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中寫到:“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今天,重陽節這個傳統的節日被賦予了新的含義。1989年,我國把每年農曆的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從而將傳統與現代巧妙地結合,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的節日。

  尊老敬老,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學們,重陽節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僅僅是重陽節一天的事,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一聲問候,一個微笑,一個電話,也許老人們就能倍感欣慰和滿足。貼心地捶背,溫暖地攙扶,自然地牽手,都能讓老人們臉上綻放幸福的微笑。每一位同學,都要用實際行動為老人們獻上我們的一份心意,為自己的爺爺奶奶,或者是鄰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幫他們洗衣服,洗碗,掃地,疊被,多為他們着想,少讓他們做那些本來應該是我們自己做的事,把好吃的讓給他們,把有趣的事告訴他們……

  同學們,讓我們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爭做一個尊老敬老的好孩子,讓“敬老、愛老、助老”的中華傳統美德世代相傳,永放光彩!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六年級:嫣梔淚

您正在瀏覽: 重陽敬老話美德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陽敬老話美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