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游白沙古井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白沙古井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游白沙古井 標籤:游白雲山作文 古井作文

游白沙古井 

  開國領袖毛澤東在詩詞中說:“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民謠中也曾提到:“常德德山山有德,長沙沙水水無沙”。這裡的長沙水,不用說都知道是有名的古迹——“白沙古井”里的水。今天我伴着柔和的春光來到了這個所謂“長沙人人皆知的”——白沙古井。 

  面對古井,井台四周是高地,條形麻石護坡,沿護坡四周以麻石砌成護欄,護欄兩側有台階下到井邊,井台依然用麻石鋪成,有十幾平方米大小。靠山的護坡下,四口用大理石徹成的,深僅尺許的長方形小井由東向西排列,小井間只隔一石砌神台,徹井的石條上依稀可見綠苔的痕迹。本為一眼,出水較急,明末時分為二眼,出勢漸緩,後來又被擴為四眼,而今神台左邊的兩口小井清水漫溢,清徹見底,泉水從井底汩汩湧出,清澈透明。右邊的兩口小井已斷流。井水的清徹讓人親切想捧口而飲。 

  迎面的高大的牌坊聳立,白沙古井的字樣告訴人們一種滄桑,左邊建有玄瓦紅柱傳統樣式屋宇,開設着茶樓,右面是一迴廊,迴廊紀載白沙古井的文字,正中是古井與綠樹青翠的小山坡,這綠樹掩翠讓古井更有種韻遠之感。山坡前刻有各個朝代關於“水”字的不同寫法的石刻,這些“水”字樣詡詡如生,字態各異,讓人充分領略了中國書法之精妙。 

  關於白沙井的由來有個傳說。傳說很久以前,這裡並沒有山,也沒有井,那時,當地的人吃水、用水全靠一口水塘,後來,不知道從哪裡飛來一條黑龍,落到塘里,成天在裡面滾呀、翻呀,把一口塘水攪提象鍋泥漿,人、畜喝了常常鬧病,有天早晨,一位老農下地勞動,路過水塘,見塘邊躺着一隻緊閉雙眼的丹頂白鶴,老農想,這隻白鶴一定是喝了塘里的水,中毒了,便連忙把它捧回家,采些草藥熬好湯,一匙一匙地喂進它的嘴裡,不一會,白鶴蘇醒過來,對着農夫點點頭,然後展展翅膀圍着老農轉了一圈后飛走了。過幾天後從外鄉來了一位叫白沙的姑娘在那裡開起了一個面鋪,黑龍聽說有漂亮姑娘開面鋪於是便變成一黑臉男子去店裡吃面,殊不知麵條到了黑龍肚后卻變成了鐵鏈,就這樣黑龍給白沙姑娘牽住了肚腸,接着白沙姑娘把筷子穿過鏈環,往地上一插,變成一根粗長的鐵棒,鎖住了黑龍,這時,一隻耀眼的丹頂鶴騰空而起,接着一座小山從天而降壓住了盤蜷掙扎着的黑龍身上,白鶴飛下來勒令黑龍吐清水,於是小山角下便出現了一口水井,不斷湧出清水,人們便把這井水叫為白沙井。 

  白沙古井歷史悠久,見證無數風雨與滄桑,面對白沙古井,這種悠久與滄桑縈繞心頭,讓我感覺古井如風雨中的老人,雖然不是風燭殘年般。古井邊曾湧現過的無數故事,歲月的洗禮,讓故事的足音早已遠去,那飽經滄桑的纜繩已經消失在了歷史的長河中,讀過的歷代變遷就像如歌的行板,道不盡唱還休,而井邊的故事依舊在延續…….

您正在瀏覽: 游白沙古井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白沙古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