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白沙蒿和黑沙蒿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沙蒿和黑沙蒿_2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一天,白沙蒿對黑沙蒿說: “這塊地方應當讓我居住,因為我是哥哥,個兒比你高一截,果實和種子也比你的大一些。” 

  弟弟黑沙蒿不服氣,說: “哪有這個理!在自然界里,誰有本領,誰就能住下來;誰沒有本領,誰就搬走,照人們的話來說,就叫種間競爭。” 

  “好!那咱們比比看,誰的本領大!”白沙蒿很有把握地贊同了。 

  兄弟倆都想獨佔這塊地方,當沙漠王國的霸王,這情況讓風公公和雨婆婆知道了,他們很生氣。 

  風公公對雨婆婆說; “這兩個兄弟太神氣了,咱們得給他們點厲害瞧瞧,叫他們一個也站不住腳!” 

  雨婆婆幫風公公出主意,說: “沙蒿兄弟的種子非常小,四顆合在一起還沒有一粒芝麻大,他們的體重是很輕很輕的。你只要輕輕一吹,就能把他們刮跑。” 

  風公公果然颳起了大風。頓時,沙塵瀰漫,整個沙漠上一片灰濛濛,平靜的固定沙地變成了飛沙走石的流沙地,風公公把大量的沙粒掀起來帶走啦。 

  黑沙蒿的種子呆不下去,風公公輕而易舉地裹挾着他,離開了這塊地方。 

  風公公又想把白沙蒿種子趕泡,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這個小不點兒,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競變成了小胖子,穩穩噹噹地在流沙中站着不動,風公公沒法吹跑他。 

  風公公奇怪極了,問白沙蒿: “這是怎麼回事?你什麼時候長胖的?有什麼法術?” 

  白沙蒿哈哈大笑說: “我並沒有長胖。你吹不動我,是因為我有‘法寶’。瞧,我身上的這件膠質外套就是我的‘寶衣’!” 

  原來,每逢下雨的時候, 白沙蒿的膠質外套遇到水就會膨脹起來,變得粘乎乎的,把一個個沙粒都粘在衣服的外面,使他變成小胖子,風公公自然也就沒法吹動他了。 

  就這樣,白沙蒿憑他這個本領,在流沙中暫時生活下來。而黑沙蒿沒有這一手,只好被迫離開這裡。 

  風公公對白沙蒿無可奈何,回去就埋怨雨婆婆說:“就因為你平時結他雨水,我才沒法吹跑他。” 

  雨婆婆說: “別急,這回我來對付他!” 

  風停了。不久,流沙又漸漸變成了固定沙地。雨婆婆好多天不下雨了,白沙蒿喝不到水,覺得又干又渴,簡直受不了啦!他看看黑沙蒿,只見他跟平時一樣有精神,就奇怪地問道: “你難道不感到口渴嗎?” 

  黑沙蒿說: “不,我的根兒很發達,可以吸取地里的水分。” 

  這一回,黑沙蒿靠他的本領在固定沙地上生活下來,而白沙蒿呢?沒有這種本領,只好離開。 

  白沙蒿和黑沙蒿都當不成霸王, 因為黑沙蒿沒法在流沙里呆下去,而白沙蒿也沒法生活在固定沙地里。 

  打這以後,沙蒿兄弟之間達成了一個協議:當固定沙地變成流沙的時候,這個地方就歸白沙蒿佔領,黑沙蒿主動讓位;而當流沙固定下來后, 白沙蒿又自動讓位給黑沙蒿。 

  他們共同佔據了這塊沙漠。可是,有一天,情況發生了變化。 

  春天來了,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他們的上空,忽然響起一陣隆隆的聲音。他們抬頭望去,只見藍天上飛翔着一隻大“蜻蜓”——不,是一架飛機!一會兒,從飛機上溜下來一群小東西。一看,原來是一些黃豆大小的小泥球。 

  白沙蒿驚奇地問這些客人: “你們到這兒來幹什麼?” 

  一個小泥球回答道: “我們到這兒來,是要幫助人們改造沙漠的。”  

  白沙蒿不相信地搖搖頭說:“別說大話啦!哈哈,泥球兒能改造沙漠?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裡的風很大,我勸你們還是趁早離開吧!” 

  小泥球毫不在乎地答道: “你放心,我們會在這兒站住腳跟的。” 

  正說著,一陣大風吹來,許多沙粒被風吹走了,可是小泥球照樣牢牢地釘在沙面上,一動也不動。 

  白沙蒿更加驚奇了,說:“喲!想不到你們也有這種本領!” 

  “是啊,我們這種本領還是從你那兒學來的。”小泥球的答話,更叫白沙蒿摸不着頭腦。 

  不久,下了一場春雨。這些小泥球遇到水,都變得軟糊糊的了。多奇怪呀!從小泥球里竟然鑽出一個個小“腦袋”來!再仔細瞧瞧,原來是一株株幼苗! 

  “你……你們到底是誰?”白沙蒿簡直驚呆了。 

  一棵小苗兒笑了,回答說: “別奇怪!我們都是一些固沙植物,人們叫我們在這裡生長,好壓住那小山似的沙丘,把流沙變成固定沙地。我的名字叫踏郎, 也叫楊柴、 山竹子、山花子。”說著,他又指指旁邊的一株小苗兒說: “他叫花棒,也叫花柴、花帽子、牛翼梢,還有他……  

  踏郎向白沙蒿和黑沙蒿介紹了好幾位陌生的朋友,可惜他倆一時記不住那些名字。 

  “小泥球變成了小苗兒!這簡直是在變戲法,把我們給弄糊塗了!”白沙蒿和黑沙蒿還是覺得有些奇怪。 

  踏郎向他們解釋道: “人們為了讓我們能在沙漠里紮根,學習了白沙蒿的‘小粒種子大粒化’的好經驗,讓我們的種子全身裹上厚厚的泥衣服。我們又學習了黑沙蒿根系發達的長處,這樣,我們就不會被風吹走了。而你們卻把我們當成了真正的小泥球!” 

  苗兒們全笑了, 白沙蒿和黑沙蒿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這些苗兒一天天長大,長成了一叢叢灌木。他們比沙蒿兄弟能幹得多:既像白沙蒿那樣,能使流沙固定下來;又跟黑沙蒿一樣,有發達的根系,能在固定沙地上繼續生活。他們比沙蒿兄弟對人更有用處:他們的枝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受到牛羊們的歡迎;他們的花兒開得長久,吸引着無數勤勞的小蜜蜂…… 

  白沙蒿和黑沙蒿看到客人們這麼能幹,想想自己原來盲目自大、互不相讓的毛病,都覺得很後悔。從此,他們兄弟倆又和好了。 

您正在瀏覽: 白沙蒿和黑沙蒿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沙蒿和黑沙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