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國學經典,做地道中國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國學經典,做地道中國人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對媽媽給我讀國學感到非常不理解,整天背着枯燥無味的古文,什麼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大學》裡面的“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皆是以修身為本”;《弟子規》裡面的“父母呼,應勿緩”……為什麼要學古文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媽媽給我講了這樣一件事--------- 

一位美國學生問中國留學生:“聽說你們中國的《弟子規》講了很多良好的習慣,你知道嗎?” 

“那半部《論語》治天下又是怎麼回事呢?” 

可是那位中國留學生只能慚愧地用“Sorry”來回答。美國學生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國學經典經過幾千年的洗禮,仍被 

完整繼承下來,這是先人智慧的結晶,也是中國人寶貴的財富,我們沒有理由不繼承它,熱愛祖國的傳統文化就是愛國的表現。 

聽了媽媽的話,我不再反感背誦國學經典。我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每天堅持背1-2章。也就是花二十多分鐘的時間。我不但能背誦《弟子規》,《大學》,和《論語》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我逐漸明白了許多道理。《弟子規》是告訴我們每個人應做到最基本的規矩。“入則孝,出則悌。”;“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這些告訴我們應該孝順父母,以前驕橫的我現在對家人彬彬有禮。“親愛我,孝何難。親惡我,孝方賢。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弟子規》裡面的“孝”我還差得很遠,我很慚愧。但我的變化家人已經非常滿意了。 

《大學》以修身為核心,“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是我們修身的方法。我之所以能和每一個同學友好的相處,是因為我從不和同學斤斤計較,總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別人考慮。我不但未失去什麼,還收穫了友誼,並培養了自己良好的品質。這的確很快樂。 

《老子》讓人充滿智慧,《中庸》教人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國學經典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氣質的結晶,是全世界華人共有的精神家園的內核. 

溫家寶總理2003年12月10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演講——《把目光投向中國》說:“中華文明以其頑強的凝聚力和雋永的魅力,歷 經滄桑而完整地延續了下來,擁有五千年的文明史,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源流長……”總理爺爺說:“我呼籲,讓我們共同以智慧和力量去推動人類文明的進步與發展。我們的成功將承繼先賢、澤被後世。這樣我們的子孫就能生活在一個更加和平、安定和繁榮的世界里。我堅信這樣一個無限光明、無限美好的明天必將到來”。 

總理爺爺的演講強調了青年一代要誦讀國學經典。同學們,你們說說誦讀國學經典難道不比看日本的卡通漫畫,追求美國好萊塢明星更有意義嗎?

您正在瀏覽: 讀國學經典,做地道中國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國學經典,做地道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