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難忘的一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的一天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踏着高興的腳步,來到了鳳游寺小學參加了“尋蹤六朝古寺,走訪秦淮民居,感受詩意南京”的活動。

  剛邁進小學大門,就見一位漂亮的女老師向我招手,老師正期待着我的到來呢!老師把我帶到了朝陽隊,我和先來的其他小組成員認識了一下,還一起拍照留念。

  “ququ……”老師的哨子響起來了,我們立即去集合,我們小組的名字是“朝陽隊”,是第一隊,我特別高興,老師讓我們手牽着手,走訪活動開始了。

  我們的第一站是金粟庵,老師讓我們朗誦《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詩中“南朝四百八十寺”,金粟庵就是這些寺中的一座。提到金粟庵,原來是根據杜甫《送許八拾遺歸江寧覲省》中“虎頭金粟影,神妙獨難忘。”這句詩的意境,而建造的。詩中提到的“虎頭”指的是東晉大畫家顧愷之,金粟庵可真傳奇啊!

  第二站是瓦官寺,老師說:“瓦官寺的名字是這樣來的,以前這裡是做陶瓷工人們住的地方,所以被稱為瓦官寺”。公元364年,瓦官寺為修寺廟,向各方化緣,但願意捐錢的施主不多。顧愷之來后在緣簿上寫下一百萬(銅錢)的數額,然後讓寺院給他準備了一堵牆,他關上屋門,在裡面畫了近一個月,創作出不朽巨作《維摩詰示疾壁畫》,只是沒有畫上眼珠。

  顧愷之要方丈貼出告示,凡在第一天看這畫像的,要捐十萬結緣錢,第二天看的要捐五萬,之後則隨緣樂助。

  在約定的日子,顧愷之將眼珠點上后,維摩詰栩栩如生,像是要走出畫面一樣,立即引起全城轟動,眾人爭相入寺一睹維摩詰的神采。

  我們走進寺廟大堂,只見一座雄偉的五頭佛,無論你走在哪個方向,你抬起頭,菩薩都在莊嚴地注視着你,讓你覺得很是威嚴,不敢大聲講話。

  接下來我們還走訪了“竹林七賢”阮籍墓,愚園等百年老宅,每到一處,老師都耐心講解着這些地方的歷史和典故,我們就這樣邊走邊學,既參觀了景點,又了解了不少歷史知識,知道了南京原來是一座這樣古老詩韻的城市。不知不覺我們又回到了鳳遊子寺小學,哈哈,原來鳳游寺小學的名字也是根據李白《登金陵鳳凰台》中“鳳凰台上鳳凰游,鳳去台空江自流”詩句而來的。

  在最後的活動總結中,我們幾個小組還進行了歷史知識和背誦古詩比賽,我們小組得了第二名,這一次活動真是讓我終身難忘啊!

  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老僧堂鄉中心小學六年級一班六年級:周廣騰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