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初習作文從“味”入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初習作文從“味”入手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初習作文從“味”入手 標籤:習作作文 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 寫人作文

欣藝 

  初習作文,應從“味”入手。清代散文家姚鼐對文章提出“八要”,其中“神、理、氣、味,文之精也”,並指出只有徹底領悟了“精”,方能用“粗”將其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由此可見“精”之重要。而對於初習者來說,先從“味”入手,由“味”導“粗”,便可漸入佳境,入氣,入理,入神,登堂入室,事半功倍。 

  現代教育,重創新,重實踐,重領悟。習作從“味”入手,這就給創新、實踐、領悟創設了條件,使作文從框框套套中解脫出來,海闊天空,萬里馳騁。此“味”,簡單地說是指有作文之味,有作文之感;拓寬說還可指作文有旨趣,隨意中見情,輕描中見理。但“味”不會輕易而來,還需教者精心疏導,習者誠心感悟。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不難看出,從不會吟到會吟,就是靠品得了詩之味,獲得了詩之感,才步入了詩的殿堂。作文也不例外,也應品其味,感其味,如此便可踏着旋律輕鬆作而後成文。那怎樣入“味”呢?我認為在內應重感與悟,在外應重“讀”與“吟”,內外結合,自然天成。 

  讀,非死讀,而是讀味兒。讀要讀出詩的詩韻味,人的人情味,景的景緻味,事的事理味。所用方式:或聽教師讀,或聽錄音讀;或讀出舒慢緩急,或讀出高低強弱;或析他人讀,或品自己讀。總之,要讀中悟情致,悟中得韻理。 

  吟,非仿吟,而是吟味兒。理不強不足以服人,情不真不足以動人,味不濃不足以為文。吟味,似泥土中帶些青草味兒,似童子面掛點燦爛的淚花,似順手拾一朵雲,似隨風銜一片葉,平逸,真切。 

  入“味”是為入文,是感受寬鬆自由的語言環境,體味輕鬆自如的作文天地。這不要求好深奧,也不要求多具體,無論是讀也好,吟也罷,只要感悟到了,品出味,寫出味,那它就成為你起步前的暢想,習作前的明燈。

您正在瀏覽: 初習作文從“味”入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初習作文從“味”入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