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從貝利對兒子的預言說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貝利對兒子的預言說起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球王”貝利喜得一子,各種賀詞紛至沓來。貝利的祟拜者們更是欣喜若狂地預言:“小球王誕生了!”就在這時,這位球王卻發出了清醒的聲音:“我的兒子成不了球星!”" 

  貝利為什麼說出這種令人失望的話呢?難道他不想讓兒子繼承他的“王位”嗎?不是。貝利認為:兒子出生在自己這樣的豪富之家,而絕大多數球星出自貧困之門,因此兒子成不了“球星”,更何談“小球王”! 

  貝利的預言鮮明地向人們提出一個問題:環境的好壞對一個人的成材究竟起着什麼樣的作用。 

  人們常常認為:優裕的環境為一個人的成長提供了有利條件,艱苦的環境給人們的成材帶來了種種困難和障礙,卻忽視了另一方面:艱苦的環境對一個人的成長往往有着特殊的促進作用,甚至能直接促使一個人成材。 

  從艱苦環境中崛起的貝利,對此深信不疑。貝利出身於貧苦的黑人家庭,從小就過着清貧的生活,正是這種艱苦的環境促使他立志成材,為改變處境而奮發;也正是這種奮發才使貝利克服了難以數計的困難,從而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貝利的兒子其它條件也許不亞於父親,惟獨沒有父親經歷過的那種艱苦生活,因而貝利毅然斷言:兒子成不了球星。 

  那麼,是不是在良好環境中就不能成材呢?當然不是。如果有遠大的志向,強烈的事業心,自覺克服內心潛在的惰性,保持永不鬆懈的奮鬥激情,不斷進取,也是能成材的。 

  環境的好壞對一個人的成材有很大作用,但終歸是外因,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內因才是決定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本條件,人們的成材正是如此。所以成材的關鍵是:矢志不渝的遠大抱負和為此而做出的毫不鬆懈的努力。 

  為什麼艱苦的環境對一個人成材有如此重大的作用? 

  原來,人們的先天條件幾乎不相上下,而每個人又都有一種潛在的惰性。環境優越,生活舒適,往往會誘發這種情性,阻礙人們成長;險惡環境卻能激人奮發,使人立志改變處境,因而促使一個人成長。 

  英國大作家柯林斯的故事就足以說明這個道理。柯林斯讀中學時,同寢室有個凶暴而又愛聽故事的傢伙,每天晚上,他用鞭子迫着柯林斯給他不停地講故事,只要稍有停頓,他就朝柯林斯抽去,一直聽到心滿意足地睡着為止。久而久之,柯林斯練就了出色的講故事本領,順利地寫出了《月亮寶石》、《白衣女人》等名篇。後來,柯林斯充分肯定了這段經歷對他成為作家的作用。 

  像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它們和貝利的預言同樣說明一條生活哲理:艱苦環境能對一個人成長起巨大推動作用。逆境造就人才。 

  有了這些,不管環境好壞,都能創造條件,克服困難而成材。否則,優裕的環境會成為滋養惰性的溫床,艱苦的環境會成為淤埋弱者的深淵。

  PS:不知今天怎麼搞的,老是轉載議論文哈!~~不過轉載的這幾篇文章都不錯啊!~~ 

 來看看吧!~~

您正在瀏覽: 從貝利對兒子的預言說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貝利對兒子的預言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