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個知禮的公民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個知禮的公民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看了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畫的一幅漫畫——《假文盲》。漫畫的內容是這樣的:在車站,“母子優先”的站台前有幾個人,他們都像有文化的人,而且,他們個個都年輕力壯、兩手空空,若無其事地站在那兒,都想先上車。再仔細看看,旁邊有個婦女,懷裡抱着一個熟睡的嬰兒,被擠在後面等候着。她不是應該站在優先站台上嗎?哦,是因為那些“文盲”佔了她的位置,她只好在旁邊等車。  

  這是一幅帶有強烈諷刺性的漫畫,它嘲笑那些沒有公德心、沒有愛心的人。他們為了自己的方便,而無視在他們身邊應該受到照顧的人。在這種現象的背後,我想到一個詞:知禮。  

 “知禮”是一個社會文明的標誌,是任何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應該而且必須提倡和實行的。一個文明知禮的人,不僅對自己的長輩、領導和朋友要有禮貌,就是對互不相識的人,也要講究禮貌。同時,“禮”雖然往往表現在一些微不足道的細節上,但越是細節越能體現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和精神面貌。一個知禮的人,往往能尊重他人,而一個尊重他人的人,就能從他人的感受、他人的利益出發,也就能遵守誠信的準則。有了誠信,就不會做損害他人的事,自然就能做到遵紀守法,成為一個好公民。成為好公民,不就是一種愛國的表現嗎?由此可見,“禮”雖然表現在一些小事上,但它能說明大問題。華君武漫畫里那幾個等車的年輕人,真的應該好好地想一想。  

  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每個人都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那麼,這許許多多的小事就會組成精神文明的美妙樂章。願大家都能做個講精神文明的好公民!

您正在瀏覽: 做個知禮的公民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個知禮的公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