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古漢台遊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漢台遊記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古漢台遊記 

  漢中,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它不但風光秀麗,而且歷史上有許多偉人都出生於此、奮鬥於此、埋葬於此,三國時期蜀王劉備曾被封為漢中王,秦末漢王劉邦在此得韓信,並在此建造了他的行宮,我們漢中的城市名片——古漢台。今天,就請隨着我去看看吧。 

  一走進古漢台的大門,“漢中博物館”五個大字頓時映入眼帘,襯着牆上綠色的爬山虎,令人眼前一亮。沿着大理石階梯,扶着漢白玉扶手,來到一座金碧輝煌的木質六角形閣樓上,它就是遠近聞名的望江樓。它始建於南宋,又名天漢樓。樓高17.5米,共有三層,融南北建築之長,為清末明初建築風格,今已成為漢中標誌性古建築。在一、二層的大廳中部,陳列着一些佛像,令人肅然起敬。站在樓上,凝望着繁華的城市,一種愉悅之情湧上心頭。 

   在望江樓旁邊,有一顆雌性的皂角樹,它已經在這裡聳立了三百多年。聽說古人曾經用皂角洗衣服,不僅節省開支,而且綠色環保,祖先的智慧真是讓人佩服啊!在皂角樹對面,還有兩棵旱蓮,是我們漢中市的市樹。 

   來到東華宮門口,這就是漢高祖劉邦當年的寢宮了吧?現在,它是漢中近現代史陳列室,主要展出辛亥革命前夕到新中國成立近半個世紀以來漢中的革命史以及左明、何挺穎和陳淺倫三位革命先驅的光輝事迹。站在這裡,我真正感受到幸福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它是無數先烈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啊! 

   穿過一片小竹林,來到一座古樸典雅的建築面前,這就是桂蔭堂,因兩邊有九棵桂花樹而得名。在它的正面,是著名的鏡吾池,池水清澈碧透,中間有一個座橋,橋南端有一對石獅點綴。在古代,這個池子對官員有警示的作用。 

   通過一個拱門,來到褒斜棧道陳列室和石門十三品陳列室。褒斜棧道陳列室分為三個單元,分別展示了古代穿越秦巴兩山之間有7條古道的走向;棧道沿途設官方設施的“郵亭驛置”,其中褒城驛被稱為“天下第一驛”。石門十三品陳列室陳列了從褒谷石門隧洞內外鑿遷下來的13方精品石刻,其中有被稱做“陝南第一古石”的《?君開通褒斜道摩崖石刻》,它的書法上承秦小篆下啟古隸,不可多得。《石門頌》的書法被後世稱為“漢隸之極作,學隸者必學之範本”。它與甘肅成縣的《西狹頌》, 漢中略陽的 《甫閣頌》並稱為“漢三頌”。還有幾方描寫褒谷風景的石刻,如《玉盆》,《袞雪》,《石虎》摩崖都是歷代文人名士所留下的。其中以曹操的《袞雪》最為有名。《石門銘》的書法也極其珍貴。它由隸向楷過渡,被康有為美稱為“不識人間煙火之仙品”。石門十三品是棧道興廢歷史的記錄,也是中國書法演變的實物標準,對中外書壇影響十分深遠。 

   漸漸地,我們陶醉在美好的漢文化中,更為自己是炎黃子孫、是漢文化的傳承者而驕傲、自豪! 

(指導老師:徐玲)

您正在瀏覽: 古漢台遊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漢台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