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范愛農》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范愛農》讀後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自從讀了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便經常在茶餘飯後和課餘時間看《朝花夕拾》,雖然有些文章還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深意,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其中《范愛農》這篇文章使我印象深刻。

  其實初讀《范愛農》時我完全看不明白,刺客、浪人、軍閥,還有許多人物讓我一頭霧水,在查詢了這些人物以及魯迅先生寫這篇文章的背景后,我才漸漸明白。整篇文章魯迅先生用了欲揚先抑的方法,看似寫人,實為寫事,先是從中國來的電報開始,打破了他留學的日常,通過國內的一個刺殺事件引出了辛亥革命的悲壯,正當魯迅為革命者的壯烈犧牲感到萬分悲痛時一句“殺的殺掉了,死的死掉了,還發什麼屁電報呢。”讓他對范愛農十分厭惡,當他知道範愛農竟然是徐錫麟的學生時,厭惡變成了痛恨,這便是他初識范愛農的情景。

  當魯迅與范愛農再次相遇已時隔多年,舊識相見,早已沒了當年的憤慨與激怒,通過攀談魯迅漸漸了解了范愛農,他早已不是當年的模樣,“只這幾年,頭上卻有了白髮了……他穿着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顯得很寒素。”生活的潦倒與困頓讓范愛農早已失去了一個革命者應有的堅定與勇敢,也寫出了他遭受的苦難與迫害。通過交往,魯迅與范愛農成了朋友,一起喝酒,一起說笑話,“我們醉后常談些愚不可及的瘋話,連母親偶然聽到也發笑。”魯迅當了師範學校的校長,讓范愛農當監學,范愛農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十分的勤快認真,可是好景不長,由於魯迅間接得罪了軍閥,離開了紹興,范愛農又回到了以前的潦倒生活,甚至更不如前了。

  魯迅雖然離開了,但心裡仍然惦念着這個朋友,時不時的打聽他的消息,卻忽然聽說范愛農淹死了,他除了震驚之外,還有無限的悲痛,甚至懷疑他是自殺。當他回到故鄉了解到范愛農故去的詳情,除了失去好友的悲痛,更多的是對范愛農的憐惜與思念,而范愛農對魯迅也是一樣的,甚至在死前還經常說“也許明天就收到一個電報,拆開來一看,是魯迅來叫我的。”看到這裡,我的鼻子酸酸的,不僅是為范愛農的一生感到惋惜,也是為魯迅痛失摯友而心傷。

  讀完《范愛農》這篇文章,我感慨萬千,深深體會到魯迅對黑暗舊社會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革命戰友的憐惜和悼念。

您正在瀏覽: 《范愛農》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范愛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