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清明節的來歷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節的來歷_5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清明節,大家都知道,要去掃墓,還不許吃熱飯,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別著急,聽我慢慢跟你說。

  相傳春秋戰國時代,晉獻公的妃子驪姬為了讓自己的兒子繼承皇位,就謀害太子申生,申生自殺。申生的弟弟重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間,大部分人都離開了重耳。只剩下幾個忠心耿耿的人同他一起避難去了,其中有個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餓的暈了過去,介子推用刀從自己腿上割下一塊肉煮熟了端給重耳吃了。十九年後,重耳回國當上了皇帝。這就是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

  晉文公對和他一起流亡出走的大臣們都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馬上派人去請介子推,誰知介子推不願見他,緊閉大門。偷偷背上他的老母親上綿山了,晉文公讓他的御林軍上山去找,可是找不到,有人獻計:放火燒山,只留下一個出口讓介子推出來。晉文公聽從了那人的計策,便縱火燒山,火燒了很久,介子推死活不願出來,便被燒死了。晉文公沒看他出來,又讓人上山去找,見到他們母子倆靠着一棵燒焦的大柳樹,只留下兩具屍體,晉文公悔恨交加。在收拾介子推屍體的時候見他脊背靠着柳樹洞,便從裡面拿出一塊布,上面寫着一首血詩: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從此以後,人們就有了清明節吃寒食、掃墓的習俗。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的來歷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節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