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陸地“殺手”——沙塵暴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陸地“殺手”——沙塵暴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陸地“殺手”——沙塵暴 標籤:沙塵暴作文 殺手作文 殺手鐧作文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天氣現象,即由於強風將地面沙塵吹起,使大氣能見度急劇降低的災害性天氣。形成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為原因,象地球溫室效應、厄爾尼諾現象、森林銳減、植被破壞、物種滅絕、氣候異常等因素。其中,人口膨脹導致的過度開發自然資源、過量砍伐森林、過度開墾土地是形成沙塵暴的主要原因,並加重了其強度和頻度。 

  沙塵暴作為一種高強度風沙災害,並不是在所有有風的的地方都能發生,只有那些氣候乾旱、植被稀疏的地區,才有可能發生沙塵暴。

  沙塵暴多發生在每年的4—5月,以我國西北地區為例,每年此時,在太平洋上形成夏威夷高壓,亞洲大陸形成印度低壓,強烈的偏南風由海洋吹向陸地,控制大陸的蒙古高壓開始由西向北移動,寒暖氣流在此交匯,較重的西伯利亞寒流自西向東來勢快,常形成大風。形成沙塵暴的風力一般8級以上,風速約每秒25米。此外,沙塵暴形成需要有充足的沙源,沙塵、沙粒能被風吹離地面。 我國西北地區深居內陸,森林覆蓋率不高,大部分地表為荒漠和草原,沙荒地多,為沙塵暴的形成提供了條件。 況且,貧窮的西北人民還想靠挖甘草、摟髮菜、開礦發財,這些掠奪性的破壞行為更加劇了這一地區的沙塵暴災害。裸露的土地很容易被大風捲起形成沙塵暴甚至強沙塵暴。  

  在自然狀態下,沙塵暴一般規模小。但由於人們亂墾草地和超載放牧,使大片草地變為荒地,加大了沙塵暴發生的頻度和強度。本世紀30年代,美國在向西部大平原開發過程中,大量伐林毀草,致使大片草地淪為荒漠,導致了3次著名“黑風暴”的發生。據1934年席捲北美大陸的一次黑風暴事後估計,當時約有3億噸沃土被吹走,其中芝加哥一天的降塵量達1242萬噸。  

  沙塵暴的危害有很多:1、人畜死亡、建築物倒塌、農業減產。沙塵暴對人畜和建築物的危害絕不亞於颱風和龍捲風。1993年5月5日,我國西北4省,曾發生一次特大沙塵暴,死亡85人,失蹤31人,直接損失高達5.4億元。1999年8月14日清晨開始,甘肅河西走廊的敦煌等地區發生中等強度的沙塵暴,瞬間風速達每秒14米,能見度在200至300米之間,飛沙走石,形如黃昏,(目前人員傷亡尚在統計之中)。近5年來,我國西北地區累計遭受到的沙塵暴襲擊有20多次,造成經濟損失12億多元,死亡失蹤人數超過200人。  

  2、大氣污染、表土流失。沙塵暴降塵中至少有38種化學元素,它的發生大大增加了大氣固態污染物的濃度,給起源地、周邊地區以及下風向地區的大氣環境、土壤、農業生產等造成了長期的、潛在的危害。特別是農作物賴以生存的微薄的表土被颳走后,貧瘠的土地將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產量。  

  防治沙塵暴最主要的方法是增加地表植被覆蓋。具體為植樹種草,固結泥沙。建國以來我國已建成的連結東北、華北和西北的三北防護林,以及在沙漠邊緣植樹種草等工程,對防治沙塵暴的發生起了重要作用。據地處陝西省北部的榆林市統計,多年植樹種草的結果,使沙塵暴從50年代的每年66天減少到現在的每年5天。

您正在瀏覽: 陸地“殺手”——沙塵暴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陸地“殺手”——沙塵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