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含羞草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含羞草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草,野生在外,光天化日之下,風霜雨露之中,最沒遮沒擋,沒掩沒飾的。從環境決定性格的角度講,它們都應該屬“外向型”的,可是有一種奇異的草,使我的這種猜測大打折扣。

  這種草,只要你用手輕輕地碰它一下,成對的小葉會立刻合併起來,垂下去,使人想起古典戲劇裡頭那閉月羞花之態的千金小姐,見到異性,馬上舉起團扇,半遮半掩,不讓別人看到她臉上浮起的陣陣紅潮。好一幅羞羞答答的姿勢。人們把這種草叫做含羞草。可真是名副其實。

  通過觀察、研究,我得到了如下啟示:

  我碰的輕,它動得慢。摺疊的範圍也小;如果我碰得重,它的動作亦非常迅速,不到10秒,所有的葉子就全部摺疊起來,並從接觸的地方,蔓延到別的地方,連葉柄也會下垂。看起來含羞草遇到重手重腳的莽漢便是躲閃不及了。

  即使我用木頭,用石子或用其他任何東西去碰它,它都會作出收縮反應。哪怕是一滴雨,一陣風,我觀察到也不例外。看來,如果有可能,它會把自己鎖在深閨里,一切都拒之門外。

  有一次,我划燃了根火柴從下面逐漸接近葉片,那些羽狀的複葉也會合併起來。更奇怪的是,如火焰溫度越高,它所產生的運動的速度也就越快。所以,你若想目睹它的芳容,可別過熱過急,得慢慢來,免的它發起性子來,避你不見。

  至此,我認為:含羞草所以會“含羞”,奧秘就在於它與外物“接觸”的一瞬。事實確實如此,當與外物接觸時,葉片受震動,引起膨壓作用,作出上述反應。

  含羞草的具體反應過程是這樣的:它的運動是發生在小葉和葉柄以及葉柄和莖節的連接部位,這些部位有着一個水鼓鼓的薄壁細胞組織,叫做“葉枕”,裡面充滿水分,鼓脹且保持着很大的壓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的壓力大,所以能使葉柄向上挺着。當一碰到它,葉上部則像充足氣的皮球似的鼓起來,小葉便相互合龍,葉柄也就低垂下去了。子受振動,葉枕下部分細胞里的水分馬上向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部就像泄了氣的皮球似的癟下去,

  由此可見,含羞草的含羞現象是受到刺激而產生的反應。這一種特性,對於它來說相當有利。所以,我說這是含羞草為適應環境而形成的自我保護性措施。

  我愛含羞草,更喜歡它這種“含羞”的特性。

  含羞草還能預報天氣呢!

  如果你碰了含羞草葉子以後,它的葉子馬上收攏,過相當長的時間再慢慢恢復,那麼這一天多半是晴天。反之,如果它的葉子被觸動以後,懶洋洋地不是馬上收攏垂下;或者稍稍一閉又重新攤開,那就說明天快要下雨了。

  含羞草葉子的基部叫葉枕,它對刺激的反應很敏感,這裡還有許多薄壁細胞。一受到刺激,葉枕上半部的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被被排出去,細胞就變“小”了;而葉枕下半部的薄壁細胞仍舊保持原來的狀態,葉子就收攏了。晴天空氣乾燥,葉片收縮的能力強,所以特別“怕羞”;陰天空氣潮濕,葉片膨脹的能力反而大了,葉子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就不靈敏了。

  萊蕪市雪野旅遊區中心小學四年級:畢德美

您正在瀏覽: 含羞草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