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爺爺戒煙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戒煙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戒煙難,難戒煙,這是讓很多戒煙者頭痛的事,我就給你們講一個親身經歷的戒煙故事吧。

  爺爺是個“大煙鬼”,只要他在家,煙霧瀰漫。一天三包剛好,二包嫌少。家人多次勸爺爺戒煙,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為此事奶奶和爺爺多次吵架。輕者嘴皮大戰,重者筷子飛舞。爺爺吸煙的口號是:寧舍一頓飯,不少二盒半。

  我暗下決心非讓爺爺戒煙不可,慢慢等待時機。

  一次弟弟做錯了事,爺爺嚴歷批評他。爺爺批評人很有一套: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頭頭是道,滿嘴吐沫。儼然是一位大教育家,直到你口服心服,外加點頭才算罷休。此刻,我眼前一亮,計上心頭。

  晚上,爺爺靠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悠閑地吐着煙圈。我立即行動,把弟弟叫來說:“你想不想讓爺爺戒煙?”弟弟學着電視機里的梅蘭芳唱道:“只要讓爺爺戒煙,小弟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我便對弟弟小聲吩咐:如此這般。

  弟弟嘴裡叼着香煙,大搖大擺走進了爺爺的房間。我緊隨其後躲在暗處偷看,只見他故意走到爺爺的面前,故意引起爺爺的注意,爺爺看見他嘴裡叼着香煙,火冒三丈:“小小的年紀,就學壞,誰讓你抽煙的,你不知道吸煙的危害性有多大嗎?快扔了!”弟弟指頭夾煙,吐出煙霧,似乎很享受的樣子。我看到心中暗喜:有門,弟弟還真行。爺爺氣得滿臉通紅,一個箭步衝上前,搶過香煙,怒氣沖沖,指着弟弟:“你,你………”

  時機成熟,我趕緊走了進去,煞有介事,批評了弟弟一番,然後對爺爺笑眯眯地說:“爺爺,您聽我慢慢道來,我們小學生都學過《品德與社會》中煙的N條罪狀。罪狀一:煙是許多疾病的致病因素,它能導致很多慢性疾病,甚至危急生命。罪狀二:煙與肺癌之間存在着因果關係,它是引發肺癌的一個重要因素。罪狀三:煙含有1200多種化合物,絕大多數對人體有害,毒性最大的是煙鹼,又稱尼古代丁。一支煙含有6—8毫克的煙鹼,足以毒死一隻老鼠;20支煙的煙鹼可以毒死一條牛。罪狀四:煙被點燃之後,有大量的煙霧瀰漫在周圍的空氣中。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煙霧便會被周圍的人吸入,造成被動吸煙或強迫吸煙。罪狀五:20世紀90年代,全世界每年有300萬人因吸煙致死,也就是說,煙平均每10秒鐘就害死1人。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估計至2020年全球每年因吸煙致死的人數將達到1000萬。罪狀六……”我是滔滔不絕,一邊說一邊看爺爺臉色變化。沉默、沉默、沉默,煙頭燒到了指頭。

  為了試驗爺爺是否真的戒煙,第二天上學前,我故意在桌子上放了一盒五葉神,晚上放學一看,煙沒有動,卻發現了一張紙條:每年世界的無煙日這一天,商店不準賣煙,煙民不準在公共場所吸煙。我成功了。

  只可智取,不可強攻,知己知彼,百戰不貽。凡事都有個方式,方法。方法正確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你有這樣的經歷嗎?

您正在瀏覽: 爺爺戒煙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戒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