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小蝸牛奇遇記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蝸牛奇遇記_1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這是一個令人愉悅的童話故事。故事的情節完整曲折,頗有衝突性的精彩,主人公的設計也很有個性,全文語句比較流暢,用詞樸實但不乏生動,通過豐富的想象鋪開的字裡行間融入了作者樸實真摯的感情,文末“心想只有給蝸蝸應有的鍛煉,放開手,它才學會自己長大。”表達了深刻的主題。具體評析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點評人:吳曉婷(小學高級教師)

  從前,在菜地邊上的一堵牆下住着幾隻小蝸牛,其中有一隻最小的名字叫蝸蝸。它們整天背着重重的殼在周圍慢慢地爬。 (直接點明本文的主人公“蝸蝸”,樸素的語言,卻飽含着感情。) 

  有一天,從天上飛來了一隻黃鸝鳥,蝸蝸立即爬了過去很熱情地說:“黃鸝姐姐,你從哪兒來了?要吃些白菜葉嗎?”黃鸝鳥說:“不要了,謝謝!我是從牆那邊來,時間不早了,我得回去喂孩子,記得有空到我家來玩哦!我家就在牆那邊的橡樹上。”說完,就“朴朴朴”的(地)飛走了。蝸蝸望着黃鸝遠去的背影,大聲喊到:“黃鸝姐姐,我一定會去的……,一定!……”從此,蝸蝸就天天想到牆那邊看看。 (寫明事情的起因,為“蝸蝸”的奇遇提前作了交代,脈絡清晰。) 

  有一次,蝸蝸對爸爸媽媽說:“爸爸媽媽,我都長這麼大了,要守信,我己經答應了黃鸝姐姐,我想去牆那邊看看她,可以嗎?”蝸蝸的爸爸媽媽聽后連連搖頭並(,)異口同聲地說:“不行,不行,牆那邊太危險了,我們怎麼能讓你一個人去呢?”還沒等蝸蝸接話,爸爸又接著說:“別異想天開了,你背着重重的殼很不方便,你就是不能去!”“是啊,是啊!不能拿生命去冒險呀!而且在牆那邊還有螢火蟲,前天我們有個親戚還被它們吃了,看,空殼還在那呀”,媽媽也附和着並堅決反對。 (“爸爸媽媽”的反對暗示了“蝸蝸”去“黃鸝姐姐”家途中的艱險。) 

  夜深了,外面星空(的天空里)閃爍着(星星),月光好像專門為蝸蝸照明似的,它(蝸蝸)偷偷地起床在桌子上留了紙條,並從抽屜里取了些乾糧和照相機就走了。它堅強地從牆根下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它爬了一整夜,(汗水在它)身後長長的留下了(一道長長的)淚和汗的“銀帶”,終於在兩磚頭之間看到了一條空隙,它疲憊極了,爬了進去從包袱里取出乾糧啃了起來,休息了一會兒,它覺得全身舒爽,有精神了,又伸出觸角便繼續爬,不知不覺得(,)一塊又一塊的磚頭留在身後,蝸蝸朝下一看,不由地驚嘆:“好高啊!”突然,一陣風吹過,一粒稍大的沙子朝蝸蝸飛來,只聽“轟”的一聲,蝸蝸嚇了把頭縮進殼裡,整個殼往下翻滾,幸好掉到了一塊突出的磚頭上,真是有驚無險,它心想下回一定要小心一點哦。它又繼續向前行,這幾天總算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是另一個危險又來了。  (作者展開奇妙的想象,同時融現實為一體,將“汗水”喻為“銀帶”生動而貼切。) 

  這天清晨,等(在)它睡醒來的時候(,突然傳來一陣)聽見“翁嗡嗡嗡”的聲音,蝸蝸從殼裡使勁探出身子四周環顧(四周):哇,有四、五隻螢火蟲正看着自己,好象在商量着什麼辦法呢!於是,它極力想爬出空隙想往上爬,可能是自己太張緊了——第一次遇見天敵太害怕了,不由自主地鬆了手,丟了下來,蝸蝸在迷迷糊糊中聽見螢火蟲們說:“這隻蝸牛好像是生病了,會不會是得了‘甲型H1N1’呢?聽說這病很猖狂,為了健康起見還是不吃了吧!”蝸蝸僥倖地逃過了一劫, (就在這時,)它發現自己(正)用力使勁趴在爬山虎的葉子上。(,於是便)它苦苦的(地)懇求爬山虎:“爬山虎大哥,您可以給我一片廢葉嗎?”爬山虎喃喃着說:“好吧,不過只能給一片哦。”說完,一片葉子飄落到它的面前,蝸蝸靠着這片葉子撐到了牆頂。 (真的佩服作者的想象力,本段寫出了“險”和“奇”;在完整曲折的情節中,“蝸蝸”的個性得到了展現。) 

  一棵高大的橡樹(終於)出現在它的眼前牆,(望着橡樹,)蝸蝸(有)說不出的心曠神怡,這時,那隻黃鸝鳥飛到它的面前欣喜地說:“蝸蝸弟弟,你終於來了,到我家來吧!”。蝸蝸就隨着黃鸝鳥回到黃鸝家,一邊給可愛的小黃鸝講驚險故事,一邊拍照留念,看到黃鸝一家其樂融融(的情景,)它也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媽媽。蝸蝸覺得自己離家很多天了,爸爸媽媽在家可能會急得團團轉。(略寫“蝸蝸”到“黃鸝姐姐”家的情景,符合本文結構要求;“蝸蝸”對父母的思念符合童話的人性化描寫要求。) 

  最後,它又一步步地爬回家去,並把經歷告訴爸爸媽媽。他們聽到蝸蝸有驚無險,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但是也覺得蝸蝸成熟了,心想只有給蝸蝸應有的鍛煉,放開手,它才學會自己長大。  (結尾融入了作者樸實真摯的感情;從內容上看,與前文中的相關描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表達了深刻的主題。)

您正在瀏覽: 小蝸牛奇遇記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蝸牛奇遇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