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樓蘭古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樓蘭古國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樓蘭古國 標籤:樓蘭作文 文明古國作文

  提起新疆,你能想到什麼?是一望無垠荒蕪的沙漠,還是香甜的哈密瓜……如果將時鐘回撥,這個被稱為“西域”的地方,有貫通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世界文明的河流也在此地蜿蜒沉積、兼容並包。27日,由山西博物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吐魯番博物館共同舉辦的“天山往事古代新疆絲路文明展”將在省博開展,眾多獨具地域和文化特色的文物珍品將首次在龍城亮相,其中包括一具沉睡了2800年之久的男性乾屍。25日,本報記者獨家探秘布展現場,提前帶你大飽眼福。

  自然風乾而成的“且末男屍”

  “你要看乾屍得有心理準備,別嚇着。”記者還未走進博物院時,工作人員就發出提醒。於是,帶着幾許疑惑和小恐懼記者走到了名為“且末男屍”的展櫃前,可看上去這具乾屍就像活人在睡覺一樣。這具男屍1985年在新疆且末縣扎滾魯克墓地出土。

  透過玻璃棺望去,乾屍身穿深咖啡色的袍式長外套,腿上套着紅、黃、淺藍三色相間的彩色氈襪和白色的羊皮靴子。“這樣的混搭穿着,很時尚,誰能想到是2800年前的古人呢?”省博工作人員感嘆道。這具乾屍臉部輪廓分明、頭髮凌亂地散在肩上,神情很酷。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這具乾屍的毛髮保存良好,眼睫毛、鬍鬚都清晰可見,甚至連牙齒還都完整無缺,臉上還清楚地留下用黃色顏料繪出的環形圖案,而在其裸露的雙手上,還能顯示出皮膚的質感和紋理。“且末乾屍’死亡年齡約50歲,身長1。76米,屬於古歐羅巴人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白人人種。”工作人員說。

  在人們的印象中,新疆出土的最具盛名的乾屍當數“樓蘭美女”了。但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具“且末男屍”同樣聲名赫赫,甚至還“留洋”去過紐約,應該是國寶中的國寶,馬王堆的千年女屍都無法與其媲美。工作人員說:“且末男屍’被人們稱為木乃伊,其實應該比木乃伊更高一級,因為木乃伊和馬王堆女屍都是將死者的內臟挖空,然後加以藥水保存的,而‘且末男屍’是在新疆特有的自然環境中風乾而成,這是獨一無二的。”

  。

  為了讓山西觀眾近距離目睹該文物,省博工作人員多次與新疆方面溝通,這才得以“請”到這具有2800年曆的乾屍。史地毯成了樓蘭古國的印記

  樓蘭古國是個神秘的地方,曾經是絲綢之路的貿易中轉站,如今卻成為“生命的禁區”,雖說它的消失原因至今是謎,但在此次展覽中,卻有從樓蘭古城遺址中出土的雙面裁絨彩色地毯殘片。這塊毯子由很多種顏色線組成,雖然有上千年的歷史,卻色澤鮮艷。工作人員說:“樓蘭出土的文物本身就不多,雖說只是一小塊殘破的地毯,但比較珍貴。”

  新疆在古代時期就有“墨鏡”

  這件文物看上去並不起眼,只是一個眼罩的形狀,在邊緣有一些小孔。介紹板上說明銅眼罩是置於死者眼部的,但據工作人員介紹,新疆風沙很大,古代人也用這樣的眼罩抵擋風沙,類似於現在的“墨鏡”。

  舞俑可媲美晉祠宋代侍女像

  晉祠的宋代侍女像是晉祠三絕之一,而此次展覽中的一座女舞俑塑像則反映了當地女性的美,以及絲織文化的繁榮。“從裝扮上看,她穿着艷麗的絲綢,而且在裙子外還裹着一層薄薄的細紗,看上去很像現在市面上的玩具娃娃。”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塑像是唐朝時期的“產物”。

  歷時上千年的西式餅乾

  在展廳內,有一組餅乾讓人垂涎三尺。花瓣式、葉片形、千層餅……這些已經歷時千年的餅乾與現在糕點房內的西式餅乾別無二致。另外,在吐魯番墓葬中出土的餃子、餛飩、粽子也在展覽中大放異彩。

  江西贛州贛縣城關小學四{13}班四年級:劉藝

您正在瀏覽: 樓蘭古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樓蘭古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