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勿忘國恥》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勿忘國恥》有感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你們知道什麼是“國恥”嗎?

  《勿忘國恥》這本書講述了清朝末年,我國飽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宰割、欺凌、壓榨的一段不可抹的歷史。還簽下了許多的不平等的條約,其中主要有《中英南京條約》共十三條。主要內容是:清政府賠款2100萬銀元;割捨香港開放廣東、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五地為通商口;英國向中國輸進貨物和從中國輸出貨物的稅則,中國不能自訂,必須同英國協商解決英國商人在各岸口可以自由交易,不必通過中國的“公行”。但沒想到的是“道光帝”竟然簽下了,而且毫無反抗。話說只是權宜之計,安穩好英國政府。

  這些還不算侵略者利用勝利者的餘威,強迫清政府簽了《南京條約》的兩個附件,這就是《五口通商章程》與《虎門條約》。以上這幾條不平等的條約,哪一條不是喪權辱國!哪一條不讓人為之一震!又有哪一條不是我們中華人民的奇恥大辱!難道我若大一個中國,就找不到一支可以和他們抗衡的軍隊嗎?痛定思痛,這全是由於上有昏庸的皇帝,下有無能的大臣,所造成的。不然老將軍陳化成會犧牲嗎?大沽會淪陷嗎?廣東城會城破嗎?

  火燒圓明園,無疑是各國列強主義侵略我國代表之作。圓明園是中國有史以來的最大園林群,向稱萬園之園。園林面積約320公頃,湖泊中有人工修建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島。圓明園裡還有外國人郎世寧的歐式建築,又結合了中國建築的造石與磚雕等藝術,成為最初的中西結合的珍品。前前後後經過六代皇帝經營,稱得起是集中國的珍寶和文物一處的地方。可就在三天三夜的熊熊大火之中毀於一旦。這可是幾代人的心血啊,就這樣付之東流、毀於一旦。這無疑是在我們中華民族的臉上劃了一道不可抹去的傷痕!着熊熊大火也會永遠烙在中華民族的心中!緊接着英法兩國又強迫清政府簽下了又一個喪權辱國的《北京條約》。難道我泱泱的中國,就是一塊肥肉,使各帝國主義列強垂憐三尺,想啃就啃的嗎?

  《勿忘國恥》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感觸。這部書講述了我國飽受各帝國主義列強的欺凌,也直接反應了清政府的腐

  敗。所以我在這裡鄭重其事的對大家說:“切勿忘國恥!”

  四沙小學四年級:彭遠鵬

您正在瀏覽: 讀《勿忘國恥》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勿忘國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