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神秘的女兒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秘的女兒國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鹽道街小學4.1 吳成路 

  我向大家介紹的女兒國可不是西遊記里的女兒國,而是位於四川和雲南交界的女兒國—瀘沽湖。 

  國慶節,我們從火車南站出發,坐了10個小時的火車到了西昌,又從西昌出發坐了7個小時的汽車才到達瀘沽湖,路上,我學會了一首歌,我們到了瀘沽湖。我們先去情人橋玩,一路上有許多人問我們騎不騎馬,我沒騎。情人橋有一座新的,一座舊的,舊的是一座浮橋,新的是一座漂亮的純木橋,由於情人橋不怎麼好玩,所以我們還沒有走到頭就回來,我們坐上了車來到了我們的住宿地----“母系之家”…… 

  第二天早上,我們坐豬槽船去雲南一帶的瀘沽湖玩。瀘沽湖的水很神秘,它的水湖面海拔2690米,水域面積58.8平方公里,最大水深93米,平均水深40餘米,能見度12米,湖泊總容水量19.5億立方米。我們先經過草海,來到了水天一色的瀘沽湖,路上,划船的舅舅(摩梭人的成年男子叫舅舅)和我一起唱了瀘沽湖風情歌: 

  (男)小阿妹,小阿妹,隔山隔水來相會,素不相識初見面,只怕白鶴笑豬黑,阿妹,阿妹,瑪達咪,瑪達咪…… 

  (女)小阿哥,小阿哥,有緣千里來相會,河水湖水都是水,冷水燒茶慢慢熱,阿哥,阿哥,瑪達咪,瑪達咪…… 

  舅舅還給我們講了瀘沽湖的傳說故事:“很久以前,這裡不是海子,是牧場。有個啞巴女人幫人放牲口。她很窮,缺吃少穿的。一天,她放到永寧獅子山腳下,看見大岩縫裡卡着一條大魚,她餓了,就割下一塊魚背上的肉烤來吃,吃了依舊去放牲口。過了一會再轉回來,見魚背上的肉已經長好,她很高興,以後每天都去割魚背上的肉烤來吃,吃得白白胖胖……不久,這個秘密被村裡的人發現了,他們很貪心,想把大魚整個拉出來。第二天,全村的人去拉也拉不出,他們就找來9架18頭牛拉,轟的一聲,大魚拉出來了,魚堵住的水也涌了出來,淹沒了村莊,只有一個餵豬的媽媽把自己的兩個孩子放在豬槽里才逃了生,媽媽自己卻被淹死了。所以,瀘沽湖又叫母親湖,我們現在坐的船叫豬槽船,那個拌豬食的橈片就成了槳……” 

  我往水裡看,覺得水深只有2-3米,我又問這水有幾米深,舅舅說:“10多米。”哇!真是清澈見底,名不虛傳。瀘沽湖是摩梭人的母親湖,他們的守護神是格木女神,他們又過着母系社會的生活,我終於知道這裡為什麼叫着女兒國了,我開始還以為這裡只有女的沒有男的呢! 

  講着講着,我們來到了雲南一帶的瀘沽湖,在那裡吃了午飯,又坐船回來。 

  媽媽說:“今天晚上吃燒烤。”吃過燒烤的人多,可親自動手邊烤邊吃的人卻少,今天,我們就是自己烤,自己吃。我們先吃耳塊,將耳塊放在燒烤架邊上,刷上油過一會即可享用了,最好吃的要數魚和牛蛙。我負責往食物上刷蒜水和油,蘇歌林負責用牙籤在牛蛙身上扎眼,好讓蒜水流進去,可以讓它入味,在用鼓風機吹火,好讓火變大,看着烤好的牛蛙,我迫不急待地了一口,牛蛙肉細嫩無比、香氣撲鼻、十分美味。媽媽和林阿姨戲稱蘇歌林是“用刑師”,我是“粉刷匠”。我們都認為燒烤價廉物美。 

  瀘沽湖有熱情好客的摩梭人、清澈見底的水、樹木蒼翠的山、還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燒烤和感人的傳說故事,瀘沽湖真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神秘的女兒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秘的女兒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