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民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民歌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民歌 標籤:民歌作文

我在外地旅遊時,總會聽到那一支又一支民歌。有的委婉動聽,有的雄壯豪邁,有的的滄桑感人……我的心總會隨着歌聲向遠方的地方飄去。 

民歌的歷史源遠流長,早在中國所有的朝代出現之前就誕生了。我們的祖先,在生產勞動中,創造了音樂,唱出了最早的民間歌曲——勞動號子。《詩經》中的《國風》,是我國古代最早的民歌選集。它彙集了從西周到春秋約500多年間,流傳於北方15個地區的民歌。《國風》中的民歌,大部揭露了統治階級的剝削實質,表達了被剝削階級的反抗思想和鬥爭精神。 

  我看到一位在田裡辛勤勞動者的農民,他頂着毒辣的驕陽,毫不屈服,卻歡快地唱着民歌。我並不能完全聽懂他民歌里的方言,但是我能體會到他的歌聲是在鼓勵自己堅持下去。民歌同汗水一起匍匐在農民黝黑的脊背,又一同滲進泥土。暮色濃了,農民的歌聲沒有停住,漸行漸遠,依然能聽到他悠揚的歌聲隨着步伐滲進泥土裡……我知道農民老漢並不打算出名,並不打算走上舞台,也許他擁有高超的技藝,但是他可能連舞台是什麼樣子的都想象不出來。儘管如此,他依然一如既往的唱着他的民歌……在某種程度上,有些職業歌手似乎還不如這位農民老漢。論唱歌技巧,老漢不一定輸他們;而論唱歌時的感情,那麼可能老漢勝過他們不只一點點了。民歌幾乎沉澱了我們中國人所有的感情,它展現着勞動的場面,它敘述着愛情,敘述着苦難,敘述着為富不仁者的卑鄙,被壓迫者的反抗。 

  在坐船時,船夫搖着槳,深情地唱着民歌,儘管我依然不能聽懂,但是誰在乎呢?因為在這群山巒起,碧波蕩漾的美景中,我完全可以體會到那美妙的感覺。此時,任何一首紅遍大陸港台的流行歌曲都無法代替船夫所唱的民歌,因為它們不適合。民歌所表達的勞動人民的想法是流行歌曲無法替代的。我靜靜傾聽着,思索着…… 

  民歌歷經滄桑,如同一截古老的城牆,青青黑黑的磚上,布滿青苔,罅縫中還點綴着嫩綠色的野草。但它仍像鍘摘下的豆莢般新鮮。傾聽民歌,我覺得一股泥土和麥子的清香迎面撲來。人民對勞動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憧憬,都能從民歌中深刻地體會出來。這一些恐怕流行歌曲無法做到吧!

您正在瀏覽: 民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民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