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城南舊事》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城南舊事》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作者:丫丫baby 提交日期:2009年3月2日 

  《城南舊事》是台灣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是以主人公英子從7歲到13歲的生活為背景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它描寫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溫暖和樂的一家。透過小姑娘英子童稚的雙眼向讀者展現了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有一種說不出的天真,卻道盡人世間複雜的情感。 

  合上這本書,書中人物卻不斷湧現在我的眼前,會館門前的瘋女人,遍體鞭傷的小夥伴,斜着眼笑的蘭姨娘,出沒在荒草叢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媽……不難看出,這些人都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作者雖出身書香門第,但更樂於關注小人物的生活境況,更善於發現他們心靈的桎梏和命運的悲劇。他們都曾和英子玩過、談笑過、一同生活過,他們的音容笑貌猶在,但又‘都隨着我長大沒了影了’。為何人世間這般凄苦?作者借小姑娘的口提出問題卻並不給予回答,以引起讀者的深思……

  你也可以登陸小荷白雲飄飄網 

  作者善於以小見大。《城南舊事》中每一個小故事看似簡單、平凡,但都以一種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敘述表現出大道理。就如《我們看海去》,每天早上太陽從海上冉冉升起爬上天空,遠看海天一色,藍藍的海和藍藍的天相互交融,分不清哪裡是海,哪裡是天空,就如英子分不清好人和壞人一樣。人字的結構非常簡單,只有一撇一捺,但真正認識一個人卻是很難的,不能簡單地用“好人”與“壞人”來判斷和劃分,就像海和天,遠遠望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沒有一個明確的界限。 

  讀《城南舊事》讓人心中漾起一絲絲親切和溫暖,拋開時代的悲劇色彩不談,書中的一切都是那樣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流逝的歲月……無不讓讀者領略到美妙的景物、平凡的生活和動人的真情!

您正在瀏覽: 讀《城南舊事》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城南舊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