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油菜花給我的啟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油菜花給我的啟示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油菜花開,黃色的燦爛瀰漫了整片大地。穿梭在黃色大地上的人們勞動的身影時隱時現。

  村主任劉明傑靠着田埂緩緩地向前走着,身邊油菜花有半人多高,它們開得是那樣歡,迎着太陽努力地綻放自己的生命。可劉明傑的心情卻似一團烏雲,原來,他去向村民宣傳小康,可村民卻不理解。

  有的說:“奔小康是政府的事,關咱小老百姓啥事?”

  有的說:“可不能露富,說不定有救濟呢!”

  有的說:“劉主任,你望望咱這好天讓人一身土、下雨天讓人一身泥的路,合乎小康要求嗎?”

  還有的調侃說:“雞哪能充鳳凰呢?劉主任,我勸你歇歇吧!”

  村小學退休的艾老師扶着劉明傑的肩頭痛心地說:“不是我們不支持你的工作,我們的條件實在不夠哇。”

  劉明傑委屈極了,他想:“我們這兒發展的勢頭這麼好,可老百姓的覺悟咋就這麼低呢?咋就不聽政府的號召呢?咋就這麼沒有信心呢?”他的腳步沉甸甸的。

  這一宿,劉明傑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

  他想起了當年入團時的情景,在團旗下,他握緊拳頭莊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守團的章程,執行團的決議,履行團員義務,嚴守團的紀律,處處起先鋒帶頭作用,勤奮學習,積極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他想起了歷史課上老師的慷慨陳詞:“‘五四’的青年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弘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不怕困難,崇尚科學、銳意進取、勇擔使命,創造輝煌的成績,同時也創造自己輝煌的人生。”

  第二天起床前,他做出一個重大決定。

  天蒙蒙亮,村裡的喇叭扯開了大嗓門:“村主任劉明傑組建了一支建築隊,常年招聘瓦工、木工、小工,待遇優厚……”

  這一天,劉明傑在日記中寫道:今天我做出了一個決定,成立了一支建築隊,這不是一個麻木的決定,也不是一時頭腦發熱。我自己學的是建築專業,我們村又有許多富餘的勞動力,將他們組織起來,帶領大家共同致富……發展的路上會困難重重,但只要有堅定的方向、堅定的信心、‘五四’的精神,就一定能掃除前進中的障礙。”

  合上日記本,劉明傑的耳畔響起三個人的話語。

  一個是班主任王老師:“投身農村廣闊天地,你一定會大有作為!”

  一個是市委祁書記在大學生村官培訓會上的講話:“……我們幹部要帶領群眾共同富裕,同奔小康……”

  一個是在他上任前,鎮黨委錢書記的叮囑:“小康村底子薄,你上任后要密切聯繫群眾,要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這樣才能得到廣泛的支持……”

  劉明傑和他的建築隊走南闖北,承建了一個又一個施工項目,建築隊不斷地發展壯大。劉明傑還帶領大家搞生態農業,搞特種養殖……村裡人富了,一座座洋房拔地而起,電視機、洗衣機、空調、電腦、汽車……紛紛走進農家。劉明傑帶頭集資,村裡的主要幹道、通向農家的路道全部成為水泥路面。冬季農閑季節,劉明傑帶領大家疏浚河道……

  路變寬了,水變清了,腰包鼓了,住寬敞了,穿新潮了……加之黨的政策好,醫療、養老有保障了,老百姓的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又是一季油菜花,當年的劉主任如今的劉書記東南建築有限公司的劉董事長引着一群投資者穿過這片菜地,去看那新建的廠房。路旁勞動的人們瞅着這一隊西裝筆挺的人,臉上樂開了花,劉明傑更是興奮不已。三年後的今天,廣播里、電視上、田地里、村場邊……到處有人們激動的聲音,“我們達到小康了!”劉明傑舒了口氣,這麼多年的努力和心血沒有白費,不但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覺悟提高了,他也因為工作積極而受到市政府的嘉獎,入了黨,還被提拔為村總支部書記,當年的小建築隊,如今成為享譽大江南北的建築公司。陽光灑滿了他的臉,身後的油菜花不住地搖曳着,閃爍着燦爛的光芒。

  路上遇着退休的艾老師,這幾年艾老師一直在向大家宣傳小康,看着這幾年大家富裕了,許多人家的收入遠遠超過了他的退休工資,這幾年間他的退休工資也上漲了好幾百元,他欣慰地笑了。他使勁搖着劉明傑的手激動地說:“小康了,小康了,兩千多年的夢想、小平同志的設想在我們村實現了!實現啦!我們小康村名副其實啦!名副其實啦!”

  路旁,金色的菜花在風中搖曳,金色的陽光在菜花上跳躍。

  劉明傑甩開雙臂迎着太陽大步向前,隱隱約約,他看見在前方引路的是“五四”的青年,後面緊跟着一群熱血沸騰的青年,他看見了錢書記,前面是祁書記。

  東台,金東台,大東台,美東台,就像這朵朵油菜花,向著陽光,向著夢想奮發地盛開着。劉明傑也是其中的一朵,一個人將他個人的發展與人民的利益緊密聯繫在一起,他的人生會更有價值。金色的東台因為他們更加燦爛。東台的明天、他們的明天會更加輝煌。

  廣東廣州越秀區雅荷塘小學五年級:黃嘉怡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給我的啟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油菜花給我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