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兩盆蘭花給我的啟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盆蘭花給我的啟示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兩盆蘭花給我的啟示 

  今天,陽光明媚,我高高興興地來到外公家學習語文。 

  一進門,就聞見一股醉人的花香,清幽脫俗,時濃時淡,沁人心脾。讓我感覺飄飄忽忽,心曠神怡。 

  我隨着花香來到了陽台上,見外公正在為陽台外的蘭花澆水。陽台上有兩個盆子,見一盆綠油油的葉子像劍一般,精神抖擻,蓬勃旺盛,葉子間鑽出數枝暗紫色的花莖,花莖上有花苞,有些花苞已經綻開紫色的小花,看上去真像棲息着的蝴蝶,那香正是這些花給我們的。 

  我一邊欣賞着這亭亭玉立的小花,一邊吮吸着這清香撲鼻的蘭香,一邊注目這似乎要冒出油來的綠葉,我陶醉了;我覺得生活對這盆蘭花特別鍾情。 

  這時外公走過來對我說:“天天,這盆蘭花不錯吧。我真沒想到,這盆蘭花會開得這麼旺盛;其實,我真的很少去照顧它,它基本是靠自力更生壯大發展到今天這麼輝煌的。這盆蘭花是剛剛從下路西的菜園裡搬來的,我們姑且叫它‘下路西蘭花’吧。” 

  “‘下路西蘭花’,好別緻的名字。”我心裡的高興一下子湧上來,不無興奮地說。 

  “是,是‘下路西蘭花’啊,難道有什麼不妥嗎?因為它生長在下路西啊!可是那另外一盆蘭花,太不爭氣了,我精心照料他,可他今年卻不僅沒開一朵花,連葉子也焦黃的,死氣沉沉,我叫它‘402蘭花’!。” 

  “那是蘭花?!是‘402蘭花’!?它焦頭爛額的,我一直把它看作雜草呢。”我心裡驚異地想。 

  哦,我知道了,“下路西蘭花”雖然少有人照料,但他不甘人後,自強自立,靠着自己的努力,積極進取,終於旺盛蓬勃,贏得今天的燦爛。 

  而“402蘭花”卻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什麼都依靠主人的照料,所以它萎靡不振,半死不活。 

  應該說明的是,生活對它們是一樣的。一想到這一點,我不禁神清志定。養蘭花難道不就是養人嗎?我們的成長,我們的成才,難道不應該像“下路西蘭花”一樣,主要靠着自己的努力,積極進取,努力成才? 

  看來,外公讓我好好欣賞兩盆蘭花,其用意就是要我自己悟出這樣一個做人的道理:做人,是要靠自己的!

您正在瀏覽: 兩盆蘭花給我的啟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盆蘭花給我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