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雷雨中的蒼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雨中的蒼白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一部四幕的雷雨,將三十年的矛盾糾葛集中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一切矛盾,源自於周朴園虛偽,源自於他的虛偽愛情

  三十年前,周朴園曾認為他與魯侍萍的愛情是偉大的。可是,這種偉大的愛情在面對利益時,顯得蒼白無力。

  為了娶一位有錢人家的女兒,就是為了他自己的前程,他忘卻了曾經與魯侍萍的甜蜜,毫不念舊情地將魯侍萍趕出,他已經毫無人性可言。

  因為毫無人性,在年三十逼着昔日的戀人懷抱着剛出生三天、看樣子活不了的嬰兒冒雪離開,這種卑劣的行為他才幹得心安理得。

  即使說辜負愛人只是一時的利欲熏心,那麼他用三千人命換了飛來橫財,足以證明他毫無人性。

  資本家的眼裡,除了錢,還要有良心。當一個資本家違背良心,以生命為代價換取利益時,他便沒有了人性,他便不再是一個人。但他還是官僚資本家。

  他不清楚資本家到底要看到什麼。在他眼中,,愛情與人性只不過是利益的一點犧牲罷了。

  正因為他利欲熏心,所以他虛偽。

  他的尊嚴是虛偽的。

  周朴園逼蘩漪喝葯是一段高潮。這一段,透徹地展現周朴園的封建家長作風:語氣強硬,沒有一點商量的餘地,不像是對妻子、兒子說的,反而像是在訓斥一個敢於觸犯他尊嚴的下屬。連天真的周沖在面對這樣的情景,也被父親的威嚴所嚇,“我現在沒有什麼事情啦”。

  “應當替孩子做個服從的榜樣”,家人完全服從家長,這就是所謂的“尊嚴”,可以讓他獲得“幸福的感覺”。可是這除了能讓周朴園滿足自私的虛榮心,還能給他什麼?這是一個完整的家么?這個家庭只是他那虛偽尊嚴的犧牲品。

  他的情義也是虛偽的。

  他以為他是有情有義的,留着這些傢具紀念侍萍,雷打不動的布置,悶死人也不開的窗戶。可是“你來幹什麼?”,“誰指使你來的?”,讓他的多情可笑。

  他的虧心事做多了,有情有義只是為了填補一下空虛的心靈。當真的有機會選擇時,他再一次選擇了利益,選擇了虛榮,選擇了虛偽。

  為妻子的健康考慮,為兒女的幸福考慮,倒不如說是在為自己的名聲與前程考慮。紀念三十年前的愛人,只是為了表現一下:“啊,我是多麼有情有義!”

  這只是為他的骯髒靈魂找了一個高尚借口。

  可是他畢竟是人,他的人性只是被虛偽利益封印,終有復蘇的一天。

  極力追求虛無的名利,他的心靈早已空虛。面對重又歸來的侍萍,他崩潰了。他突然感到了他的空虛,他突然感到他已無所寄託。終於,他再也沒有精力去維護他那虛偽的尊嚴。他終沒有像一隻瘋狗樣趕走會毀掉他名聲的戀人。

  儘管在這時,懺悔的話中仍表現出他以錢為本,重名聲,他仍沒有完全擺脫虛偽,但是這一次,虛偽在由衷的懺悔下顯得蒼白無力。他終於知道他是一個人,他終於知道人該做什麼。

  可惜晚了,他已失去了。失去了愛人、兒子,和那從未有過的親情與幸福。

  他一手造就了他的空虛,造就了一群人的痛苦。最終,伴隨着悔恨,寂寞的度過晚年。

  他的人性最終復蘇,可是他卻再也沒有機會獲得幸福,他的渴望蒼白無力。

  他的幸福被他埋葬。

  五年級:星星果

您正在瀏覽: 雷雨中的蒼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雨中的蒼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