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南寧革命烈士紀念碑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寧革命烈士紀念碑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南寧解放后,為了表達對革命先烈的褒揚、崇敬之情。1951年清明節前,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公園後山——1927年“四一二”事變國民黨當局分幾批殺害革命先烈的地方,建起了一座“革命烈士公墓”,碑銘為市長莫文驊所題。4月5日清明節,適逢南寧市第三屆二次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召開期間,全體代表和省、市各界人士及學生幾千人,捧持花圈到烈士公墓前,悼念公祭先烈。

  1955年,廣西省人民政府和南寧市人民政府決定將烈士公墓拆除,改建紀念碑,以供後人悼念憑弔。紀念碑於1956年12月建成,正面銘文“革命烈士紀念碑”是當時中共廣西省委第一書記陳漫遠所書寫。紀念碑碑身、祭台、欄杆、登山石階全是用石英雲母石鋪砌,紀念碑屹立山頂,藍天白雲掩映,分外肅穆莊嚴。山腳石階前左右各安放一座石獅,石獅前面是一片寬廣的草坪,廣場左右各建有一座涼亭,上面各懸挂着“瞻忠”、“仰烈”的橫匾。

  1957年清明節上午,紀念碑落成典禮和公祭儀式舉行,省、市領導,烈士家屬和各界人士、學生等六七千人參加,花圈擺滿紀念碑底座周圍,由省、市領導主祭和講話。1963年,自治區人民委員會公布其為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這是南寧市首次被確定的第一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市委、市政府還增建了“南寧革命烈士碑誌”。每年都有人前來悼念憑弔,尤其是青少年學生,經常來到紀念碑前舉行入隊、入團、入黨的宣誓儀式,進行革命傳統教育。

您正在瀏覽: 南寧革命烈士紀念碑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寧革命烈士紀念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