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小時候就曾經看過《窗邊的小豆豆》,那個讓小豆豆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隨心所欲地實踐着她天真的腦袋裡一切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有着獨特教育模式的巴學園一度讓我神往之極。

  就是這樣一個沒有“洗足池水雖然淺,卻能打動偉人心”這樣的校歌,只有幾十名學生,幾個電車教室的巴學園,其崇尚自然教育、還孩子自由天性的的教育理念卻打動了無數人的心,留給我們無盡的思考。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巴學園的上課方式。在第一節課開始的時候,老師把當天課程表上全部課程的問題寫在黑板上,告訴孩子們,他們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那道題開始做。“小學生們就從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學習,先上語文課也行,先上算術課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歡作文的小學生在寫作文,後面的位子上,喜歡物理的學生點起了酒精燈,把燒瓶燒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麼爆發實驗。”在已經習慣了背着小手、中規中矩的中國小學生看來,這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譚”,但這是真實的。在小林校長看來,這種看來“亂糟糟”的上課方法卻很管用:隨着小學生們年級的升高,老師就能逐漸掌握每一個學生的興趣所在,以及他感興趣的方式,對問題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師能夠清楚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對於老師而言,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課方法。還有巴學園的音樂課,“能使人體的固有組織更為精巧,同時又能培養心靈節奏”的旋律教育法,它讓孩子們用心靈去聽,去感知音樂,而不只是死板板的教育,喚起孩子們的感知能力……巴學園還在暑假期間組織像溫泉旅行這樣的各種集體活動,孩子們在活動中通過相處,彼此熟悉,高度的凝聚力使孩子們之間心理相容,朝氣蓬勃。良好的心理氛圍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個性及各項能力的發展。從黑柳徹子的後記中我們發現巴學園的小學生們最後都有着一個不錯的歸宿,這些都是巴學園成功的有力佐證。

  五年級:12647189547

您正在瀏覽: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