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松番薯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松番薯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番薯,又名地瓜,草本植物,莖蔓生塊根的一種。潮安縣磷溪鎮方圓幾十里,一般的番薯都可以種植,而人們比較鍾愛的要算仙田的松番薯。仙田的田地土質鬆軟,酸鹼適中,氣候適宜,很適合番薯的生長。特別是在星星村那一片叫“大石碼下”的沙地,那裡種出來的番薯,鄉里人稱之為松番薯。為什麼叫“松番薯”呢?顧名思義,就在這個松字。番薯生長在地下,從白凈的沙里挖出來時是白色的。煮熟的番薯白中透黃,剝開半透明的一層薄皮,又松(蓬蓬鬆鬆的,像芋頭那種松一樣)、又甜、又嫩,甘甜潤滑,還有一股特別香味,香撲鼻子,直衝丹田,沁人肺腑,這些都是其它番薯所不及的,因此,這種松番薯受到人們的喜愛。  

  松番薯還有一個奇怪的特性,那就是煮的時間和存放的時間都不能太長。煮的時間長了,它會變得很硬,吃起來不松,不順口。還有,煮熟了的番薯要立刻吃,趁熱吃,甜香鬆軟。放久了,潔白的番薯就會變成暗灰色,完全失去了它原有的香味和鬆軟感。收穫的番薯也要在短期內吃完,不宜久藏,放久了,也會失去它特有的風味。  

  松番薯的生長期特別長。從第一年的農曆十月種下,要到第二年的農曆六月才能收穫,整整八個月,這也是它和其它一年兩熟或者四季都有的番薯的有別之處。  

  松番薯有這麼多特性,在附近一帶是少有的。自然,它的價錢也比普通番薯高了。每市斤的價格大概是普通番薯的兩倍多。松番薯是仙田的重要產業,每次收穫,每戶農家可獲少則千百斤,多則幾千上萬斤;番薯也是仙田的標誌。每年的收穫季節,家家戶戶有外地朋友或親戚的,都會送上一點,表現了親朋之間或主人招待賓客的純樸鄉情,這已經成了傳統,難怪有人笑說:“嫁女到仙田(鄉),攀門番薯親。”  

  番薯是一種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營養豐富,含維生素E、澱粉和葡萄糖,有減肥、通便、降低膽固醇、防癌、防止動脈硬化、廷年和改善睡眠等食療保健功能。它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煲烤煮炸、任人炮製、享用。秋冬早晨,將番薯去皮,切成小塊,勻灑於沸騰的大米稀飯煮成“番薯粥”,作早餐食用,可補血養顏、豐肌澤膚,養胃益腎、生津潤燥,不愧為一種美容佳品,受到人們的喜愛。  

  番薯,作為一種食物,一方面也凝聚着潮州歷史的滄桑和飲食文化。番薯是一種頗有“內涵”的食物,很飽肚。在糧食不足的歲月,番薯是貧苦農家的主食,地瓜只是用來“填肚子”。現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但“吃盡美味還是鹽、穿盡綾羅還是棉”,樸實無華的番薯又得到了人們的青睞,且人們越來越注重挑選優質的品種,品嘗其美味。  

  松番薯這麼美味可口,又有這麼多的特性,可謂名不虛傳,成為仙田的一大特產。 (文:琳琳)

您正在瀏覽: 松番薯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松番薯 暫無評論